首页 >> 正文

刘迎秋:民企的新困旧惑及破解之道
2019-07-03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民营经济双月座谈会”上表示,当前民企发展面临新困旧惑,要解除困惑使民营企业继续轻装前进须做好三件事。

  刘迎秋表示,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困旧惑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来自于企业自身发展过程的困惑,包括:后代不愿或无力接班、家族成员参与企业但内盗常发、企业人才大量流失、不创新等死而创新找死等。另一方面来自于外部环境变化与冲击的困惑,包括:新业态涌现冲击自身生存、市场供求关系变化过快自己无法及时适应、融资难和贵与大企业仍然继续大量拖欠中小企业货款、企业无主管找不到依靠和企业建党后又感觉不自由、新形势下如何维持好与上游企业关系、政出多门和政府政策变化过多过快、政府官员与企业“亲而不清”和“清后不亲”等。

  刘迎秋认为,要解除民营企业家的困惑使其继续轻装前进,需要从三方面入手。

  第一,企业家要主动纠正自身存在的认知误区,真正弄懂搞清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及其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的客观必然性。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是行富民之策、走强国之路。鼓励、支持和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符合人的本性要求,与中国文化理念相通,与大多数中国人的价值取向相吻合。民营经济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从低级走向高级的历史发展过程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

  第二,“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制度建设实践在认识论上的一次重大飞跃。说它是认识论上的重大飞跃,是因为这是在继承民营经济“补充论”、公与非公经济“共同发展论”基础上,对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生活中地位、作用及其本质属性做出的最新和最有划时代意义的概括、表述和定位。

  第三,要进一步清理那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比如,所谓的“民营经济离场论”等错误论调的思想认识基础,为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更好更快发展铺平道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民宿寄生林地疯长 重庆“绿肺”生“阴影”

部分民宿寄生林地疯长 重庆“绿肺”生“阴影”

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其中部分网红民宿以圆梦“诗和远方”、返璞隐居乡野为卖点,违规侵占林地,超高、超面积违建现象突出。

·二三线城市争建摩天大楼 天际线下暗藏风险

潞安集团:4.6亿元增资扩股背后的“大象转身”

潞安集团:4.6亿元增资扩股背后的“大象转身”

相比于8家公司的体量,4.6亿元的增资规模并不算多,但其背后浓重的山西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背景才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重庆商社混改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