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座油氢合建站在广东建成
2019-07-03 作者: 记者 孟盈如/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中国石化获悉,首座油氢合建站——中国石化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正式建成。这是首次采取“利用现有加油站改造为油氢合建站”模式开发加氢站,还配备建设了充电设施,使该站成为首座集油、氢、电“三位一体”能源供给及连锁便利服务新型网点。

  据介绍,樟坑油氢合建站日加氢能力达到500kg,主要服务周边使用氢燃料的公交线路及物流运输车队,氢燃料公交车加注一次只需要4分钟,可续航300公里,具有加注效率高、续航里程长、零污染、零碳排等优点。

  该站采取加油、加氢、充电分区管理方式,人员严格持证上岗和分区操作,安装了覆盖全站的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安全监控系统,在控制柜、压缩机撬、卸气区、加氢区、储氢罐等多区域设置“一键立停”系统,确保设备运作过程中“本质安全”。

  目前,樟坑油氢合建站除了作为能源供应网点外,还积极打造“车主生活新驿站”,引进了提供汽服、简餐、违章代办、旅游定制等22项服务业务,在加油、加氢、充电三大能源供给功能之外,着力推动向现代化综合服务商转变,满足车主更多元的服务需求。

  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陈成敏说:“这种利用现有的油站网点资源和专业技术背景,建设油氢电一体化的能源网点,不仅可以有效节约土地成本,解决现有加氢站土地规划、行政审批等问题,还可以依靠已有加油站销售网络,为客户提供更方便、更多元的能源供应服务。”

  氢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我国正加快氢能开发力度。

  2017年12月,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正式与佛山市、云浮市开展战略合作,启动加氢加油合建站建设。按照部署,2019年内中国石化将在佛山、云浮建成3座油氢合建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民宿寄生林地疯长 重庆“绿肺”生“阴影”

部分民宿寄生林地疯长 重庆“绿肺”生“阴影”

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其中部分网红民宿以圆梦“诗和远方”、返璞隐居乡野为卖点,违规侵占林地,超高、超面积违建现象突出。

·二三线城市争建摩天大楼 天际线下暗藏风险

潞安集团:4.6亿元增资扩股背后的“大象转身”

潞安集团:4.6亿元增资扩股背后的“大象转身”

相比于8家公司的体量,4.6亿元的增资规模并不算多,但其背后浓重的山西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背景才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重庆商社混改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