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石集团:夯实党建 激发发展新动能
2019-07-02 作者: 记者 张新新/兰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有着辉煌的历史,曾创下多项全国第一,填补过国内能源装备领域百余项技术和产品空白。作为一家有着66年历史的老国企,兰石集团始终注重党建这个“红色引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助推提质增效,激发出老国企的新动能。

  “能上能下”激活人才队伍活力

  兰石集团始建于1953年,其前身是由“一五”期间156个国家重点项目中的两项——兰州石油机械厂和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合并而成的,被誉为“中国石化机械的摇篮和脊梁”。目前,兰石集团已拥有多个研发和制造基地,市场涵盖石油化工、煤化工、新能源装备等多个领域行业,业务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近万人。

  2019年,参加过帮扶工作的年轻干部张志龙被选调到兰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担任综合管理部副部长。他曾被派遣到兰石集团帮扶的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第三铺乡党堡村挂职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三年时间党堡村的贫困发生率由43%下降至6.27%,2015年他被评为“通渭县十大优秀帮扶工作队队长”。

  张志龙的脱颖而出得益于兰石集团在“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中,注重在脱贫攻坚和生产经营一线培养选拔经营管理人员的用人原则。为了能从生产经营一线选拔优秀管理人员,兰石集团还推行了职业通道转换措施,通过综合管理与专业技术岗位转换职业通道等措施,来有效盘活人力资源、激发人才活力。

  2018年,在调研掌握16家分子公司经营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情况的基础上,兰石集团通过分批次推动职业通道转换,调整了一批经营管理干部。调整后经营管理人员平均年龄为42岁,老中青梯次结构趋于合理。在畅通职业通道的同时,兰石集团不断疏通“下”的出口。全年降职使用59人,在集团内部能上能下已成常态。

  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

  修改子公司章程、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重新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党委常委会前置讨论要求……为全力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兰石集团实施了系列改革。截至目前,集团8家子公司已实现党组织书记、执行董事一肩挑,有效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兰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明表示,兰石集团始终把党的领导和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级党组织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督促基层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抓落实,使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兰石集团还通过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把全年工作分解成44个项目,与35个单位党政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全年对13个党组织进行了专项巡察,实现子公司和机关部室巡察全覆盖。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兰石集团把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破解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难题相结合,使学习更系统、深入,更有针对性。

  此外,兰石集团还开展了作风建设年活动,集团领导把关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启动会。集团党委聚焦党员干部查摆的作风问题,通过明察暗访、分层次召开推进会、印发简报等措施,严督实导抓整改,助推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持续好转。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到困难矛盾集中的基层单位帮助解决问题,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

  党建带群建叫响做实“兰石工匠”

  在手机端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和考试测评,使学习考试有积分、有评比,依托兰石集团开发的智慧党建平台,党员可以随时随地指尖学习。

  智慧党建平台只是兰石集团加强基本组织建设、基本队伍建设、基本制度建设等“三基”建设中的一项内容。为加强基本组织建设,兰石集团出台了党务干部“四定”方案,进一步健全党务机构、提高党务干部薪酬待遇。并制定下发《兰石集团党组织工作活动经费保障和管理办法》,督导21家基层单位按规定计提党组织工作经费,建立党费专用账户。选树标准化“标杆式”样板党支部13个,并通过召开推进会、观摩会、经验交流会,督促基层党组织在聚焦问题、学标对标中全面达标。

  在基本队伍建设方面,2018年兰石集团分批次举办专题骨干轮训班8期,参训人员达1000人次,实现党组织书记、党务骨干及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在基本制度建设方面,探索形成《兰石集团境外兰外机构党组织及外派党员管理办法(试行)》等38项具体制度。全年通过督导检查,整改问题200多项,有力推动了党建制度落到实处。

  而群团组织在集团党委领导下,聚焦中心任务积极发挥作用。工会全年组织劳动竞赛83项、技术比武101项,涉及工种39个。发动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5558条,共节约或创造经济价值2129.96万元。举行“兰石十大劳模”宣传片首映式,举办劳模进班组、进车间事迹分享会,叫响做实“兰石工匠”“兰石劳模”品牌。

  兰石集团共青团组织深化“青”字号活动也取得显著成效,集团青年职工在甘肃省第十三届“振兴杯”大赛中分别荣获车工第一名、焊工第一名、第三名、第四名。团内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显著,兰石重工公司团总支被评为2017年度“甘肃省五四红旗团总支”、兰石重装公司团委获得2017年度兰州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二三线城市争建摩天大楼 天际线下暗藏风险

二三线城市争建摩天大楼 天际线下暗藏风险

超高层建筑对环境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在城市中心区集中建设超高层建筑,会对周边自然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如影响采光、空气流通不畅、光污染,容易产生“热岛效应”。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潞安集团:4.6亿元增资扩股背后的“大象转身”

潞安集团:4.6亿元增资扩股背后的“大象转身”

相比于8家公司的体量,4.6亿元的增资规模并不算多,但其背后浓重的山西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背景才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重庆商社混改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