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互金:反洗钱监控力度持续加码
2019-06-27 作者: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风险管理及内控框架指引手册》,归纳总结了境内外从业机构反洗钱最佳实践,为从业机构开展反洗钱风险管理体系和内控机制建设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框架性文件。

  今年以来,金融系统反洗钱力度持续加码。

  2月,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从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内控制度、健全监管机制、明确市场准入标准等方面,建立了银行业反洗钱工作的基本框架。

  4月,央行召开2019年反洗钱工作会议,明确推进反洗钱制度体系建设,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和空白领域尽快建立完善制度。同月,互金协会与公认反洗钱师协会签署协议,双方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就反洗钱资源共享、资质认证、标准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移动支付等新业态的发展,反洗钱工作面临更大挑战,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反洗钱监控力度也在逐渐加大。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支付等业态作为金融基础设施,具有天然的洗钱风险隐患。少数机构的无序创新,使支付渠道成为犯罪活动资金快速转移的通道。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使得跨境资本流动和资金支付更加频繁,反洗钱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

  “未来,反洗钱监管将会更加常态化,也将有更大规模国际协作的反洗钱监管。”黄大智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全球资本的不断涌入,正在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告别“散户市”、机构投资者主导A股市场的时代正在到来。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不仅是中国黄金构建全产业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本轮深化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中国移动筑就“一带一路”信息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