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安永报告:A股上半年新股过会率88% 科创板首批将超30家
2019-06-27 作者: 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安永6月25日发布的《科创板启航 A股迎来新时代》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新股发行持续平稳,预计共有64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604亿人民币;新股发行通过率提高,通过率达88%,较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科创板的推出和注册制的试行,将推动下半年A股IPO市场保持活跃。

  从筹资规模看,由于缺乏巨型IPO,预计今年上半年筹资额同比减少35%,但新股平均筹资额仍维持2012年以来较高水平,仅次于有巨型公司发行的去年同期水平。上半年10亿人民币以下的新股筹资额占比达43%,比去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科技、传媒和通信,材料和工业企业并列新股发行数量第一;由于巨型IPO宝丰能源的上市,材料行业列上半年筹资额行业第一。城商和农商银行上市步伐提速,上半年共有4家上市,其中3家进入前十大IPO。从地区来看,按宗数计,江苏、广东、浙江、山东和北京分列前五名,占IPO总宗数64%;按筹资额计,山东、北京、宁夏、江苏和广东分列前五,占总筹资额的67%。

  A股排队上市企业方面,随着新股发行平稳,企业上市的积极性仍维持高位。今年证监会排队上市企业达419家,与去年年底相比激增约51%。新股发行通过率提高,上半年通过率达88%,较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新股终止审查数量降低,从去年上半年的84家下降到15家,同比下降82%。

  6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板,目前排队企业达125家,其中3家获准发行。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预计7月会有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第一批估计超过30家。下半年因为有半年报披露的审核,预计审核速度将慢于上半年,全年估计共有70至80家科创板企业上市。

  展望2019年下半年A股IPO市场,安永大中华区政府及公共事业部主管合伙人杨淑娟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和注册制的试行,将带来一定IPO的流量,并推动2019年下半年A股IPO市场保持活跃。

  “一方面,科创板的开板推动排队上市企业的数量回升,同时新兴产业企业上市比重将大幅提高。另一方面,注册制的试行,从严监管大方向不变,退市标准趋严,将有更多公司退市,但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此外,资本市场开放将进一步深化,随着A股指数被纳入多家全球股票指数以及沪伦通的启动,外资参与空间有望加速开启。还有,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将有望上市。”杨淑娟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全球资本的不断涌入,正在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告别“散户市”、机构投资者主导A股市场的时代正在到来。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不仅是中国黄金构建全产业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本轮深化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中国移动筑就“一带一路”信息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