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5G助力英国提高生产率并非坦途
2019-06-27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英国电信运营商EE宣布,在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等6个主要城市开通5G服务,并将以每月超过数百个5G站点的速度建设网络,力争今年内完成1500个5G站点部署,新增10个城市的5G覆盖。这意味着英国已正式步入5G时代,成为继韩国、美国之后全世界第三个实现5G商用的国家。

  现在,一些英国用户在自己的5G手机上就可以体验到每秒1Gb的高传输速率,英国广播公司还进行了全球首场基于5G网络的电视直播。人们不禁想象,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带来的高速连接将如何造福英国。

  于是,英国的经济学家们提出一个命题:5G能否帮助英国提高生产率?

  “生产率之谜”是长期困扰英国的问题。从1970年到2007年,英国的生产率年均增长约2.4%,而自2007年以后,生产率增长就近乎停滞,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这一现象直到最近几年才稍有改观,但比起德国和法国却低了不少。

  生产率是单位工作时间内产出的物品和服务价值。人们对英国生产率的低增长莫衷一是,被广为接受的原因包括投资不足、资源配置扭曲和创新增长缓慢。

  为了提高生产率,英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发展战略,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数字化。数字基础设施的改进是这些发展战略的核心。人工智能、机器人、机器学习以及最新的5G等技术的发展都为推进数字化提供了动力。5G在提供可靠、超低延时连接和大规模机器通信等方面都为企业带来无尽遐想。

  英国企业界人士对5G的到来似乎已有共识:5G并不仅仅是比4G速度更快网络技术,而是对游戏规则的改变,比如5G将释放物联网设备的巨大潜能。英国媒体已经在讨论5G时代初期,企业如何与政府及网络运营商协同,加速接入速度、整合设备与服务,让生产过程变得更加快速、安全、低成本,通过数据的分析与调配让员工的工作环境更加科学高效。

  初期的预测显示,如果抓住5G带来的机遇,英国的生产率可以至少提高1个百分点。

  但用5G技术加速英国生产率的提高也并非坦途。数字化转型不仅意味着硬件的改善,还将带来员工技能提升方面的花费,比如传统工程师就需要通过转型来获得开发、部署与监控自动化流程方面的本领。5G时代的来临也让目前的商业模式、创新创意方法、风险管控等流程与环节需要重塑。

  毫无疑问,5G要得到推广并迅速推动生产率提升,需要包括政府、社会、商业领袖、移动网络运营商、技术领导者甚至是住房开发商在内的各方协力,这对倚重自由市场经济的英国来说是一大考验。

  更何况目前“脱欧”在英国政坛与商界划出深深裂痕,“无协议脱欧”概率的攀升为商业投资带来巨大不确定性,英国在5G商用领域能否继续领先、5G能否帮助英国打破低生产率魔咒,都不得而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全球资本的不断涌入,正在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告别“散户市”、机构投资者主导A股市场的时代正在到来。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不仅是中国黄金构建全产业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本轮深化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中国移动筑就“一带一路”信息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