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联储大幅降息预期减弱 市场迎多重风险
2019-06-27 作者: 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官员25日的表态令市场对大幅降息预期下降。相关人士认为,由于企业利润和消费信心等下滑,市场已面临多重风险。

  大幅降息可能性降低

  市场近期预测美联储将在7月会议上大幅降息50个基点。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警告了外部风险,但其他官员明确表示没必要大幅降息。

  鲍威尔25日在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警告称,企业和农场主越来越担心贸易紧张,导致商业信心下降。

  《金融时报》报道称,他的言论似乎表明,美联储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恢复加息,而且可能降息,尽管当前存在他所称的“支撑持续增长的坚实基础”。

  鲍威尔说:“当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5月初开会时,初步证据似乎表明,这些相互交叉的潮流正在缓和,当时我们看不出有什么必要的理由调整政策利率。”

  “自那以来,局面发生了变化。随着贸易问题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同时陆续发布的数据再度令人担忧全球经济强劲程度,这些交叉涌动的潮流再度出现。”

  尽管上周曾力主降息,但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在25日表示,他认为美国经济形势还没有糟糕到足以要求美联储在7月举行的下次会议上降息50个基点的地步。

  “今天坐在这里,我认为降息50个基点有些过了,”布拉德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我不认为形势真的要求那么做,但我认为可以降息25个基点。”

  在上周结束的政策会议上,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National Securities驻纽约首席市场策略师霍根对路透社表示。“每个人都觉得6月会议如此鸽派,所以7月会议降息是板上钉钉,而事实并非如此。”

  长期以来,投资者一直预期美联储今年会降息,尽管美联储决策者曾暗示,鉴于劳动力市场强劲和资产价格高企,降息可能为时过早,甚至是不负责任的。

  鲍威尔发表讲话后,美国股指下跌,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美元兑一篮子货币短暂走强。投资者似乎仍预计下月将降息,但他们缩减了此前更为激进的降息50个基点的押注。美联储利率制定委员会将于7月30至31日举行下一次会议。

  市场多方面承压

  6月份美国股市受美联储大幅降息预期影响,出现一波大涨,但近期多重风险可能令市场承压。

  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第三季盈利可能继续走下坡。预计美国股市未来六个月会上涨的散户投资人比率已连续六周低于30%。

  根据FaceSet的最新数据,华尔街预测师已下调对美企第三季度盈利的预测,从本月初估计的微增0.2%调为下滑0.3%,若是如此,将创下三年来首次连续三季获利衰减纪录。上回美国企业获利一连三个季度走下坡,是在2015年第四季度至2016年第二季度期间。

  跨国企业获利动能减弱促使分析师下调第三季度获利展望。FactSet估计,海外事业占比超过五成的企业,第二季度盈利可能衰退9.3%。

  第三季度盈利预测下调也受海外布局较大的产业拖累,包括能源(盈利估计可能下滑13%),以及信息科技(估计衰退9%)。标普500企业中,就属科技公司国际业务最多,例如苹果、波音和英特尔,能源公司为第四高。

  另外,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最新数据表示,美国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9.8点,至121.5,为2017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低于5月份向下修正后的131.3,前值为134.1。该指数本月的跌幅为2015年7月以来最大。

  调查显示,本月对企业经营状况做出良好评价的消费者比例有所下降。该调查中所谓的劳动力市场差异指标,是根据认为就业难获得和认为就业岗位充足的受访者这两项数据计算得出的。6月份,这一比例从5月份的33.5%降至27.6%的一年低点。

  美国商务部2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5月份新屋销售经季节因素调整后折合成年率为62.6万户,下降7.8%,为五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凸显了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年轻人不愿意到实体中去做,是认为实体没有前途、压力大、苦又脏,现在不少家庭小康了,也不愿孩子去工厂。”南通祥泽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凡明说。

·“砂霸”成患 黑恶势力祸乱砂石市场

煤层气开发“卡脖子”政策该改了

煤层气开发“卡脖子”政策该改了

晋城市呼吁,在晋城设立改革试点,下放相关审批权限,鼓励先行先试,打造煤层气产业发展示范基地,进而撬动产业发展。

·煤层气要发展必须打破“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