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房地市场好于预期更趋健康
——2019中国上市房企百强峰会北京举行
2019-06-26 作者: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26日,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独家支持、亿翰智库主办、碧桂园冠名的的“2019中国上市房企百强峰会”在北京盛大举行。此次峰会主题为“链接新时代 赋能新价值”,来自上市房企、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评级机构等500位行业大咖共话行业趋势、企业战略、市值管理和项目投融资。

  2019年年初,房地产行业在调控政策边际宽松和流动性边际放松的环境下,销售规模实现超预期的增长,资金压力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缓解。同时,监管层开始重点关注房企资金安全。多家房地产企业收到交易所的年报事后审查问询函,问询内容涉及企业利润情况、资金往来情况、现金流与货币资金、房企的杠杆和偿债能力等,可见监管层对行业的稳定与防风险监管更加精准。

  近期,银保监会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迫使房企加快市场资金回笼。房企面临的资金压力仍较严峻。上市房企通过借力资本,解决核心问题,获取竞争优势。然而,上市房企在战略、盈利模式、运营策略等诸多方面均存在差异,如何为投资者挖掘潜力上市房企及甄别优秀上市房企是行业关注的重点问题。

  此次峰会旨在助力上市房企资本市场融资突围,以及协助上市房企加强市值管理。峰会主会场、平行论坛同步进行。平行论坛分为资本路演论坛和首席论坛两部分,其中资本路演论坛参会企业为TOP50上市房企,首席论坛演讲嘉宾为主流券商首席分析师。

  经济参考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张超文在致辞中强调,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在当前的宏观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和企业要深刻领会中央的精神,积极探索行业创新和企业转型。一方面,房地产业发展要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做好风险防范。另一方面,全行业进入转型、提质发展的新阶段。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探索通过旧城改造项目建设、高科技板块等多元化发展路径,替代原有的单一卖房模式。

  “房地产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毋庸置疑,但是住房价格的过快上涨,居民家庭住房的杠杆率不断上升,会严重扭曲社会生产要素结构,导致产业间资本分布不均、技术创新动力不足,还可能引发潜在的系统性风险”。张超文说,“行业要充分认识到,党中央一再强调保持战略定力,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将是大势所趋,不会依靠炒房拉动经济增长”。

  针对当前的房地产政策,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秦虹表示,“房住不炒”是对房地产全产业链的要求。其中,土地供给要满足“住”的需求:稳地价、少错配;金融政策要支持“住”的需求:守底线、防风险;税收政策要调节“住”的需求:鼓励租、限制炒;市场管控要围绕“住”的需求:落户、就业、改善。

  秦虹认为,住房发展的新定位是管长远、管政策、高质量发展,城镇化的新格局是城市化进入高级发展阶段。房地产开发企业需要关注宏观环境新变化,以应对新旧动能转换下房地产业的新挑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明显放松,随着前期商品房销售放缓对开发投资的影响逐渐显现,土地购置费增长放缓,未来房地产投资可能难以持续加快。

  连平进一步表示,房地产政策有望保持结构性边际放松,具体而言,部分一二线城市有望放松行政管制,三四线城市或进一步缩减棚改目标。

  奥陆资本首席投资官蔡金强认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形势比预期好。他认为,受益于整体银根放松和局部城市的政策微调,住宅成交依然录得正增长。尤其是,在房地产市场销售平稳的背景下,上市房企平均销售增速持续优于行业整体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年轻人不愿意到实体中去做,是认为实体没有前途、压力大、苦又脏,现在不少家庭小康了,也不愿孩子去工厂。”南通祥泽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凡明说。

·“砂霸”成患 黑恶势力祸乱砂石市场

煤层气开发“卡脖子”政策该改了

煤层气开发“卡脖子”政策该改了

晋城市呼吁,在晋城设立改革试点,下放相关审批权限,鼓励先行先试,打造煤层气产业发展示范基地,进而撬动产业发展。

·煤层气要发展必须打破“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