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抓住新时期文化改革发展的重点
2019-06-26 作者: 张晓欢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文化建设是“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新时期文化建设,必须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既要忠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要积极引领和践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抓住重点,全面推进,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加强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是新时期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出发点和根本点。党的领导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根本保证。加强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就是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充分利用新型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从根本上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

  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为建设文化强国提供制度保障。完善文化管理体制,既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又要努力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完善文化管理体制的核心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动政府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完善文化法治体系,切实解决文化管理体制中多头分散、条块分割等问题。在转变政府职能的基础上,一方面继续深化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推进建立和完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公益属性;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建立符合文化企业特点的现代企业制度,探索国有传媒企业特殊管理制度,着力完善社会效益优先的国有文化企业考核评价体系,管住管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导向。

  完善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创新党和政府对国有文化资产的监管方式。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培育合格市场主体,引导国有文化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文化企业规范经营,支持“专、精、特、新”中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深化多层次文化产品改革,深化文化要素市场改革,促进文化产品和要素在全国范围内合理流动、优化配置,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结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新创造能力。加强版权保护,健全文化产品评价和交易体系。扩大政府文化资助和文化采购、实施重点文艺创作生产工程、推进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等措施推动文化市场繁荣,管好文化市场导向。

  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以服务人民为中心,按需定供,促进文化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精神文化需求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作用,不能全靠市场机制来解决文化服务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就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和现代服务模式,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使群众“要”文化和政府“送”文化更加匹配。同时,也要防止机械式的不顾人口流动趋势,按照地理空间来强行推进行政空间文化服务平均化。

  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培育文化产品和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解决文化产品和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充分发挥国有文化资本的控制力和引导力,并努力激活民间资本参与文化市场的竞争与合作。

  持续加大文化交流开放力度,在内协外竞、开放合作中,有效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就要把政府交流与民间交流结合起来,把双边交流与多边交流结合起来,把调动国内力量与借助国外力量结合起来,把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同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和投资结合起来,把加强对外话语渠道建设和内容建设结合起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新时代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必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在党的领导下,不断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年轻人不愿意到实体中去做,是认为实体没有前途、压力大、苦又脏,现在不少家庭小康了,也不愿孩子去工厂。”南通祥泽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凡明说。

·“砂霸”成患 黑恶势力祸乱砂石市场

漕河泾开发区打造科创服务名片

漕河泾开发区打造科创服务名片

漕河泾开发区内迄今累计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已达112家,成为高科技企业云集的科创沃土。

·国家电网:一路走一路播种光明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