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激发增长潜力释放发展动力 京东618见证中国经济韧性
2019-06-21 作者: 来源: 综合

一年一度的618刚结束,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从2019年6月1日0点到6月18日24点累计下单金额达2015亿元。去年的618,京东的累计下单金额为1592亿元,这意味着今年相较去年有着26.57%的增长。

自从京东设立618年中购物节以来,每一年的数据都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消费潜能不断挖掘,上下游的行业生态不断改写,而对消费者来说,它已经成了节日般的盛宴。

在经济结构转型、全球贸易环境发生变化的内外双重压力下,作为经济增长的另一驾重要马车,消费的重要性逐渐提级。而从京东618的数据看,中国的经济依然韧性十足,多个品牌及产品销量刷新纪录,比如京东家电仅用2分36秒整体成交额就突破10亿元大关,消费量级的不断上升背后,是国民消费信心和电商生态下消费环境的不断向好。

京东618引领的全行业高质量增长,是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这里需要纠正的是,消费升级并不会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升而自动升级,从供给侧的角度看,它同样需要电商平台、品牌商和渠道包括线下的物流同步升级,提供消费体验更好的商品和服务供给。

举个简单的例子,今天的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不再只是能用即可,需求层次大大提高,更加注重品牌附加值,注重商品的辨识度和个性。这种需求的变化,传统的线下零售渠道很难感应到,至少感应的周期很长,但电商依靠大数据实现了实时的反馈。

像京东很早就推出了反向定制产品,对消费者来说,如果能针对性地定制产品,让产品更加贴合自身的需求,消费欲望无疑会大幅度提升。而从京东618的数据看,比如洋酒品类包销定制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5倍,它充分说明市场消费潜能可以有足够大的挖掘空间。

定制类产品的火爆,是京东引领全行业增长的一个缩影,而全新的消费生态远不止这一种体现形式。比如今天我们谈论中国潜在的消费需求,往往会提到五环外的下沉市场。学者李迅雷关于中国“10亿人没坐过飞机,5亿人未用上马桶”的论断,引发广泛讨论,它说明下沉市场的增长空间足够大,当然还是那句话,五环外的消费潜能不会自然释放。

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过去在三四外发力,搭建平台、完善物流仓储,随着基础设施升级,十八线小城也被整合到网购的版图中,农村消费者足不出户,也能够和北上广的中产一样,享受到一流的品牌商品,包括海外产品,消费选择更多元。而京东的电商模式压缩了传统零售中不必要的线下成本,所以价格相当亲民,不会吓退购买力偏低的低线级城市消费者。

中国经济的真正韧性,其实恰恰体现在这个体量巨大的下沉市场中,而从618的数据看,经过了品牌、渠道、营销等全方位的引领创新,底层的消费正在高速升级——5月24日的“京东拼购日”,开场15分钟,京东拼购下单量便突破100万;618期间,在冰箱和洗衣机的销售中,乡镇居民购买对开门和多门冰箱的成交额比例超过了40%。

一方面是中上层群体的消费层次逐渐提高,更有辨识度、品牌附加值的商品,让市场变得丰富多彩;另一方面是下层民众的消费能力逐渐升级,在便利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下,能够和一二线城市的居民分享电商购物狂欢的同等红利。这种由电商引领的行业增长,市场消费在618期间迎来的爆发,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活力的重要见证,也将为转型提供重要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监管趋严以及C端市场竞争压力加剧促使支付机构不得不谋求新的竞争赛道,不论是支付巨头还是中小支付机构,都在向“以支付为核心的金融科技服务”方向转型。

·“京味”改革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新高地

江苏农垦:打造现代农业航空母舰

江苏农垦:打造现代农业航空母舰

目前,江苏农垦正致力于提升直属企业混改的深度和广度,培育更多的优质企业,打造中国现代农业航母“江苏号”。

·嫦娥四号带给法国宇航员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