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前“矿洞围村”如今“花果满山”
2019-06-21 作者: 记者 陈文广 席敏/长沙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初夏时节,雨后天晴,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蔡桥乡福林村的果木基地,柚子树青翠欲滴,杨梅挂果,各色野花开满山边、路旁。置身花果丛中的游客,不停地按动相机快门,将田园美景收入相册。

  远道而来的游客们或许并不知道,如今这个花果满山、水清见底的地方,曾经是矿洞遍地、尘灰漫天的煤窝子。从自发地开采煤矿,到自觉地维护青山绿水,依然是“靠山吃山”,但福林村却实现了由“黑”变“绿”的转身。

  环境之变:产煤村由“黑”变绿

  在邵阳县,说起福林村,可能很少有人不知道。

  作为县重点产煤村,鼎盛时期的福林村,全村5.2平方公里的村域面积里,大大小小的煤井、矿洞多达500余个。

  一些村民回忆起20世纪90年代时,有些许自豪:当外地出现万元户时,福林村已有了“十万元户”,后来又出现“百万元户”。

  虽然吸纳了大量村民务工,也曾有过一段快速致富的辉煌时期,但长年累月的无序开采,使得福林村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煤渣遍地,废水横流,田塘下沉,房屋开裂,安全事故频发。更令人不安的是,不少村民还得了尘肺病。

  辉煌的过去逐渐变成沉痛的回忆。面对日渐减少的煤炭资源、严重的生态后遗症,福林村人痛下决心,短短数年,将全村大小煤矿全部关闭到位。

  煤矿已关停,农田又不多,转型往哪转、怎么转?多次外地考察后,福林村决定,还是要利用村里的山林做文章,首先对裸露的荒山、矿区进行覆绿。

  一场大规模的植树活动在福林村迅速展开。每家每户在房前屋后、自家山林种植樟树、柚子、脐橙、桂花等树种,集体林山、荒废矿区和田边路旁则由村里组织植树。

  “村里购进了2万多棵树木,无偿提供给村民,并且种活一棵奖励3块钱。”村党总支书记吕会龙介绍,为调动村民积极性,村里还鼓励每家每户在家人过生日、结婚、升学等时候种植“纪念树”。

  距离福林村村部2公里的地方,是已经关闭的茶叶山煤矿,裸露的煤渣地已被村民种植的686棵“纪念树”覆盖。站在这里,环顾四周,福林村的山坡郁郁葱葱,不时传来清脆的鸟鸣。

  发展之变:村民吃上“生态饭”

  修复生态的同时,福林村人开始思考向山林要效益。

  近几年,在省市农业专家指导下,福林村调整、扩种果树和珍贵苗木2000多亩。其中,香柚840亩、脐橙520亩、早熟蜜橘100亩、楠木和银杏860亩。

  “村里每家每户都有果树,最多的一家年产两万斤,少的也有上千斤。”吕会龙说,由于水果品质好,销路顺畅,去年全村水果销售额已达500多万元。

  果园为村民增收,也提升了村子“颜值”,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福林村顺势成立专门公司,建起休闲农庄等,发展旅游观光业。

  沿着山路盘旋,记者来到一排修葺粉白的房子前,慕名而来的游客们正在享用地道的农家美食。

  农庄负责人介绍,农庄所处的位置以前是一个煤矿,餐厅曾经是煤矿的办公场所和工人宿舍,村里生态旅游发展起来后,便将它改建成了现在的农庄,可同时接待20桌游客。今年五一小长假,最多时一天接待了30桌200多人。

  为更好地发展产业带动乡村旅游,福林村还引进了6家企业,采取“公司+农户”“基地+农户”等多种模式,解决了包括贫困户在内的126名村民就业问题,人均年收入两万多元,多的每年可达4万多元。

  50多岁的黄喜贵,当过村办煤矿马塘湾煤矿矿长。2018年8月,他开始在福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班,主要负责村里的旅游开发、香柚种植等项目。他说:“现在村民吃上了‘生态饭’,我要为乡亲吃好‘生态饭’努力。”

  观念之变:“以前吃过的亏不能再吃”

  在福林村村部会议室的墙上,挂满了历年来上级授予福林村的锦旗、奖状、奖牌。其中,最久远的一面锦旗沾满煤灰,那是1990年,邵阳市委市政府授予福林村的荣誉——最佳集体经济村,当时村里收煤矿管理费“收”来的荣誉。

  面对“荣誉墙”,吕会龙更愿意介绍村里这几年获得的荣誉: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水果)产业园省级示范园、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邵阳市最美乡风文明村……

  村民思想的变化更令吕会龙高兴。他告诉记者,福林村煤矿关闭后,遗留下的煤矸石被一些生意人盯上,多次进村商讨开发被拒绝后,试图开着挖机进村偷采,都被村民自发组织的巡逻队阻止。

  “大家观念上的变化很明显,都认准了山要搞绿化,水要搞净化,以前吃过的亏不能再吃。”吕会龙介绍,在村民参与下,有关部门已为福林村做好公共设施、景观结构规划,集生态游乐、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福林生态园”也正在建设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监管趋严以及C端市场竞争压力加剧促使支付机构不得不谋求新的竞争赛道,不论是支付巨头还是中小支付机构,都在向“以支付为核心的金融科技服务”方向转型。

·“京味”改革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新高地

江苏农垦:打造现代农业航空母舰

目前,江苏农垦正致力于提升直属企业混改的深度和广度,培育更多的优质企业,打造中国现代农业航母“江苏号”。

·嫦娥四号带给法国宇航员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