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法日领导人将讨论加强雷诺-日产联盟
2019-06-21 作者: 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一名官员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下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晤时,将讨论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公司与日产汽车之间的联盟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爱丽舍宫一官员表示,在与安倍举行会晤期间,马克龙将就雷诺-日产联盟关系进行讨论。这名法国官员称,重申雷诺-日产联盟对法国的重要性,这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近期,在与意大利-美国汽车公司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的会谈中,这一重要性也得到了强调。

  据日本媒体报道,马克龙将于6月26日至29日期间与安倍进行会晤,并参加大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

  路透社的报道称,法国政府持有雷诺汽车15%的股份。法国的多名部长认为,在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进行合作谈判前,加强雷诺与日产汽车之间的合作关系是当前的优先事项。该官员补充称,马克龙不打算与安倍讨论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也不大可能讨论法国减持雷诺股份的可能性。

  之前,曾有法国官员提出过减持雷诺股份的可能性,以加强雷诺-日产联盟的稳定关系。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8日说,如果有助于巩固雷诺-日产联盟,法国政府可以减持雷诺股份。

  有媒体报道称,雷诺与日产公司正就双方的联盟关系控制权展开拉锯战。雷诺是日产的第一大股东,持股43%,曾于4月向日产公司提出经营合并的提议。日产认为,雷诺提议的经营合并将有损于日产的经营自主性,因而拒绝了合并提议。

  据共同社19日报道,日产接受了雷诺要求在日产新董事会增加席位的请求,以便使其管理改革方案能够顺利通过。自去年11月前掌门人卡洛斯·戈恩曝出丑闻被捕之后,日产一直在着手检查其管理体系,并提出方案提交董事会通过。报道称,目前,雷诺和日产弥合了大部分分歧,提案很可能会在下周二的日产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

  雷诺1999年与日产结成联盟,拯救濒临破产的日产。戈恩调任日产后,推进日产、三菱、雷诺结成企业联盟,后兼任三家车企的董事长,但因财务丑闻失去这些职务。戈恩去年11月在日本首都东京遭逮捕,受到瞒报巨额收入、公款私用等多项指控,多笔问题支出出自日产,严重冲击这一合作20年的车企联盟。日产汽车销量近几年远高于雷诺,触发对两者联盟关系“不平等”的质疑。法新社的报道称,戈恩遭逮捕使两家企业之间的紧张关系“公开化”。

  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此前曾向雷诺提出合并方案。该合并计划6日告吹,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认定法国不具备成功合并所需的“政治条件”,暗示政坛因素导致交易失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监管趋严以及C端市场竞争压力加剧促使支付机构不得不谋求新的竞争赛道,不论是支付巨头还是中小支付机构,都在向“以支付为核心的金融科技服务”方向转型。

·“京味”改革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新高地

我国煤层气开发须紧扣“适应性”

我国煤层气开发须紧扣“适应性”

多位受访业内专家表示,紧扣技术“适应性”,因地制宜开展技术创新,将是煤层气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绿色能源将成为云南省第一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