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开源网络空间情报释放黄金价值
2019-06-20 作者: 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6月18日,第八届中国国防信息化装备与技术博览会在京开幕。为期三天的博览会,汇聚了引领行业发展趋势的诸多新产品,成为各大参展单位的“斗秀场”。作为专业从事网络空间情报研究及实战应用的民营企业,福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亮相博览会,成为参观者不愿错过的特殊一站,开源网络空间情报的黄金价值备受各方关注。

图为第八届中国国防信息化装备与技术博览会现场。资料照片

  前瞻立位 构筑网络空间情报完整体系

  随着信息全球化时代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数据海量倍增、加速裂变,开源网络数据以无规则、未索引、碎片化等特点不同层次地分布于各个网层。开源网络数据,是指那些以不使用入侵、拦截、攻击、破解等非法手段,能够从互联网空间内的各种数据源内公开收集的可用数据,主要部分是“野生数据”。这些“野生数据”源自庞大的互联网使用者,生成过程无组织性、无既定目标、无人管理,涵盖社会各阶层、各领域、各人,数据真实且及时,能实时或接近实时地反映社会动向及人物、组织、事件的真实动态,而其价值挖掘及应用程度却仅占全网的5%左右。

  在网络高速发展的驱动下,各行业情报需求激增,网络情报的分量日益凸显。国际知名情报机构表示,其情报资源有70%以上来自开源网络空间情报。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国亦高度重视对开源网络空间情报的技术挖掘和转化应用。

  福韵数据董事总经理黄劲表示,在深刻认识到开源网络空间情报的特点、价值及应用的基础上,公司很快建立起一整套培训体系,重点培养出600多名极具情报思维、掌握专有技术、富有实战经验的情报分析师,专业从事开源网络空间情报的价值挖掘。

  同时,他们在国内主要城市先后设立工作基地,开源网络空间情报服务覆盖全国、辐射海外。其中,分别设立于天津、武汉的司法数据分析服务中心,则成为重点协助国家相关部门处理海量多源数据、提升办案成效的“强力外脑”和“实体智库”。

  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指导下,福韵数据自主开发了开源网络空间情报系统及多源数据调查分析系统,既是分析师开展深度调查的高效平台,也是分析师处理庞大复杂数据的质效飞跃。当前,他们已经建立起以网络调查服务、数据分析服务、数据产品、技术产品和咨询培训为一体的经营体系——以网络调查服务为核心,产品与服务相伴而生、相互促进,体内循环造血、实力叠加攀升。

  在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的时代风口,当许多企业正着眼于企业私有数据和政府公权数据时,福韵数据已着力于开源网络数据的挖掘运用,并实现了技术研发、系统建设、专业队伍、应用服务的完整体系建设。

  专业立本 扎实磨砺一流情报分析团队

  “系统再先进、体系再完整、硬件再完备,(还是离不开人),人的主体作用是根基。”谈及人才队伍建设,黄劲如是说。

  福韵数据每名情报分析师均要经过半年的理论学习、授课培训、跟班实践,考核合格后才得以独立上岗。黄劲坦言,福韵数据对人才培养成本之大、专业培训成本之巨,是对人才专业锻造和职业塑造的执着追求。

  分析师的成长,还得益于福韵数据基础知识与实战应用相结合的专业培训体系。他们及时跟踪掌握国际最新的开源网络空间情报理论和方法,并利用自主编撰的《开源网络情报学概论》《数据分析及其应用》和各类实际案例汇编教材,为分析师的职业养成提供了重要支撑。

  福韵数据是由国家信息安全认证中心考核发证的网络情报分析师培训单位。近年来,包括政府公职人员、大型企事业专业人员等,都在他们的培训中切实受益。

  公司还聘请了国内情报、计算机、网络安全、医药、化工、法律等行业数十名资深专家。分析师团队以客户具体需求为目标,以情报思维细化任务为驱动,以行业专家全程指导为启发,开源网络空间情报调查严谨、严密、严格,合法、合规、高效。

  黄劲介绍说,分析师运用情报思维建立和厘清调查任务内在的逻辑关系,还要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方法、经验和手段,搜索深挖有价值的信息碎片,并与专家团队科学研判、精准复位,最终呈现清晰、完整的事实脉络。

  精业立功 调查服务惠及政企多方受益

  据了解,近年来福韵数据为国家政府机关提供各类调查报告数千份。同时,他们提供的数据提取、数据清洗、数据整理、数据融合、分析研判、线索拓展、查实证据、可视化展现、专案报告等深度数据分析服务,已协助执法机关办案超千起。

  福韵数据还为国内监管部门、权威媒体、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等单位常年提供专项调查报告。如深入调查我国仿制药现状及一致性评价进展,持续跟踪调查撰写《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调查报告》,及时反映仿制药市场动态。

  记者了解到,福韵数据的商业调查重点涉及项目风险调查、不良资产调查、防渗透调查监测、海外投资风险调查评估等服务,为广大商业客户深度破解信息不对称、竞争不对等、威胁不可控、风险不预警等难题,被誉为“网络商业情报翘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京味”改革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新高地

“京味”改革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新高地

围绕服务业重点领域扩大开放,聚焦服务业重点领域,北京在放宽市场准入和促进国际合作上持续发力。

·农村电商造福一方却遭遇成长烦恼

我国煤层气开发须紧扣“适应性”

我国煤层气开发须紧扣“适应性”

多位受访业内专家表示,紧扣技术“适应性”,因地制宜开展技术创新,将是煤层气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绿色能源将成为云南省第一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