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十部门发文: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
2019-06-18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记者17日从民政部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中央组织部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要求,要按照“应脱尽脱”的原则全面推开脱钩改革,凡是符合条件并纳入改革范围的行业协会商会,都要与行政机关脱钩,加快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

  根据《实施意见》,脱钩的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同时具有以下特征的行业协会商会纳入脱钩范围:会员主体为从事相同性质经济活动的单位、同业人员,或同地域的经济组织;名称以“行业协会”、“协会”、“商会”、“同业公会”、“联合会”、“促进会”等字样为后缀;在民政部门登记为社会团体法人。

  改革的具体任务主要包括机构分离、职能分离、资产财务分离、人员管理分离、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等。以资产财务分离来看,将取消对行业协会商会的直接财政拨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其发展。行业协会商会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单独建账、独立核算。脱钩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和处置的有关规定,严禁隐匿、私分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行业协会商会占用的行政办公用房,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腾退,实现办公场所独立。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以来,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先后开展了三批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422家全国性协会和5318家省级协会实现与行政机关脱钩,均超过应脱钩协会总数的50%,为全面推开脱钩改革奠定了扎实基础。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共有795家,其中已脱钩422家,拟脱钩373家。《实施意见》要求,全面实施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京味”改革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新高地

“京味”改革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新高地

围绕服务业重点领域扩大开放,聚焦服务业重点领域,北京在放宽市场准入和促进国际合作上持续发力。

·农村电商造福一方却遭遇成长烦恼

太钢集团:瞄准“高精尖缺” 角逐全球行业领军者

太钢集团:瞄准“高精尖缺” 角逐全球行业领军者

太钢集团拥有以不锈钢为核心的系列专有技术、授权专利270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772件,主持制定了我国不锈钢产业70%的国家标准。

·经营业绩考核引导央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