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拟立法设定2050年零排放目标
2019-06-13 作者: 记者 秦天弘/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11日,英国政府公布一项法案称,拟在2050年之前将碳排放量降为“零”。英国因此成为第一个设定此类目标的七国集团国家。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第一个为长期气候目标立法的国家,我们可以为自己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出的成绩而感到自豪。到2050年实现零排放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但我们必须实现这一目标,以确保我们为子孙后代保护我们的地球。”特雷莎·梅表示,英国“必须引领世界走向更清洁、更绿色的增长方式”。

  英国最高气候变化顾问机构表示,到2050年,这一目标可以在占英国国内生产总值1%至2%的预算范围内实现。但与此同时,新政策需要迅速推出,例如要求至少在2035年之前逐步淘汰新的燃油车,同时将低碳电力的产量提高3倍等。

  这一目标将使英国全面履行其在《巴黎协定》下的承诺。根据该协定,各国承诺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远低于2摄氏度的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在全球范围内推广这一做法,并在近期内实现减排,那么将气温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可能性将超过50%。1.5摄氏度是去年10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确定的“安全”上限。

  英国石油公司周二发布的年度世界能源评估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碳排放量创七年以来的最大增幅,能源需求大幅攀升,暗示全球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行动不力。英国石油公司的此份报告是最受外界关注的全球能源趋势调查之一。调查发现,虽然经济趋于疲软,但是全球能源需求增长了2.8%,其中美国的能源需求增幅居所有国家之首。

  英国石油首席经济学家斯潘塞日前在发布会上表示,“如今,气候变化可能会带来的危害令人们忧心忡忡,改变现状的行动措施显得如此紧迫,而目前能源需求和碳排放量却正在以多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能源需求的涨幅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气候不稳定所导致。斯潘塞解释称,气候异常炎热或寒冷的天数增加,提高了取暖和降温的能源需求。因此,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连续多年上升,而且这一趋势可能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持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招贤纳财” 让瞪羚企业“跃”得更高

“招贤纳财” 让瞪羚企业“跃”得更高

近几年瞪羚企业不断成长,如果能够进一步解决品牌、资金、人才等发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瞪羚企业的成长环境将会进一步优化,瞪羚企业的发展质量将会更高。

·“扩面提产增效” 国产大豆迎振兴

5G时代开启 获牌企业加速布局

5G时代开启 获牌企业加速布局

5G商用牌照发放,标志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进程加快。业内认为,5G产业在2020年达到爆发期。

·中国海油首次发布绿色发展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