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C-ECAP 2019年第一批汽车生态性能考即将放榜
2019-06-12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汽车早已从家庭的奢侈品变成了日用品,从当初简单的代步工具升级为了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综合油耗等关乎汽车生态性能的重要内容,逐渐走进更多消费者的心中。

  早在2015年,为了提升汽车产品生态性能水平,引导汽车企业绿色生态理念的发展,加快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应运而生。C-ECAP是对汽车产品健康、节能、环保等绩效指标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体系,至今已完成9批次21家企业的32款热销车型的评价工作。

  2019年6月20日,C-ECAP 2019年第一批车型评价结果发布会将在杭州举行,届时将发布6家车企,7款车型。分别是:东风日产骐达、海马汽车二代海马S5、华晨宝马5系、北汽股份绅宝智道、吉利汽车星越和嘉际、一汽-大众奥迪A4L。

  C-ECAP四年结硕果

  C-ECAP针对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有害物质、综合油耗和尾气排放五大试验项目进行评价,持续推动汽车行业生态设计水平。

  四年间,C-ECAP在汽车行业发挥的引领作用有目共睹,汽车企业对于生态设计从不关注到积极参与、从仅符合国家标准到追求更高标准的生态车型、再到车企将C-ECAP评价标准纳入新车型的正向研发,生态设计逐步成为了车企发展的新潮流。

  自C-ECAP启动以来,累计评价10批次21家车企39款热销车型,其中18个车型来自国产自主汽车品牌,证明自主品牌愈发重视生态设计并主动参与到C-ECAP评价中。

  通过历次成绩可以看出,18款自主品牌的车内空气质量单项平均得分为14.04分,已经超越了合资品牌车型的14.01分,不难看出,国产自主品牌在车内空气质量方面已取得一定成绩。但在综合油耗方面,自主品牌的平均得分为20.71分,较合资品牌的23.82分仍存在一定差距,具有提升的空间。

  C-ECAP对于生态车型的评价及企业正向研发的支持,为汽车行业绿色发展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综合油耗从2015年的7.04降至2018年的6.6(单位为L/100km),整车含铅量从220克降至111克,全生命周期研究更是从2015年的0家,提升到了至今的20余家。

  C-ECAP的生态评价结果为汽车行业提供了汽车绿色生态可视化数据,为汽车企业对其自身产品的改善提供明确方向与权威数据支持;也为汽车消费者的购车、选车提供更加全面的参考依据。本次生态结果发布会后,2015版规程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在愈发严峻的市场考验下,C-ECAP正式向社会发布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的《中国生态汽车评价规程(2019年版)》。

  2019版新规程即将启用

  C-ECAP 2019版规程于今年4月1日正式启动实施,新规程将以更加严格、更高标准、更全方面的评价体系引导汽车行业绿色生态建设与发展。与2015版规程相比,新版规程的主要变化体现为以下四点:

  一、新版规程修改了评价结果的发布形式和划分标准,结果发布由奖牌认证改为星级认证,同时在考察总分的基础上,增加对单项得分的考察。

  二、新版规程修改了车辆的抽样方式,仅为“市场抽样”这一种形式,由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自行选择4S店购置车辆。

  三、评价指标从严!如在尾气排放项目中,参考依据由“国V”改为“国VI”标准,其限值要求相比“国V标准”加严了40%至50%左右。

  四、新增检测项目。中汽中心根据消费者的用车习惯等因素,在新版规程中加入了高温检测、主观气味评价、发动机怠速及120公里/小时的噪音实验等项目。

  C-ECAP 2019版规程更加科学合理,它的实施将会加速汽车产品对健康、节能、环保等生态性能的提高,也为消费者绿色消费提供更加全面、真实的参考。

  坚持做行业绿色先锋

  汽车产业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和工业革新的重要支柱,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C-ECAP作为汽车产业的绿色先锋,一直以来得到了许多车企代表的肯定,他们认为“C-ECAP与国家倡导的生态设计理念高度契合,将C-ECAP评价标准纳入新车型的正向开发中,对发现产品不足,促进技术升级,提升团队研发实力,推出热销高水平生态车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健康、绿色评价体系。”

  2019年,C-ECAP将加大抽车评价力度,根据市场销量、消费者关注度等因素,自行选择评价车辆,通过抽车评价为主、自愿性评价为辅的模式,调动汽车企业和全产业链对汽车生态性能研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消费者树立生态环保的汽车消费观,实现生产与消费的有效联动,打造绿色消费理念,为汽车行业绿色转型升级提供动力。

  除此之外,2019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也将同期举行,将围绕“生态设计推动汽车行业绿色健康发展”这一主题,剖析国内外绿色发展政策法规、先进技术和管控措施,促进企业协同创新,分享绿色实践经验,推动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推进汽车全产业链的绿色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招贤纳财” 让瞪羚企业“跃”得更高

“招贤纳财” 让瞪羚企业“跃”得更高

近几年瞪羚企业不断成长,如果能够进一步解决品牌、资金、人才等发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瞪羚企业的成长环境将会进一步优化,瞪羚企业的发展质量将会更高。

·“扩面提产增效” 国产大豆迎振兴

5G时代开启 获牌企业加速布局

5G时代开启 获牌企业加速布局

5G商用牌照发放,标志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进程加快。业内认为,5G产业在2020年达到爆发期。

·中国海油首次发布绿色发展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