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民营经济已成为带动就业增长的主力军
2019-06-12 作者: 金辉/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0日,麦可思研究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就业蓝皮书:2019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2019年中国高职高专生就业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到2018年,大学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持续上升,民营经济已成为带动就业增长的主力军。从就业地来看,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持续下降,“新一线”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

  调查显示,2018届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为4624元。其中,2018届本科毕业生月收入为5135元;高职高专毕业生月收入为4112元,均明显高于城镇居民2018年月均可支配收入的3271元。

  应届大学毕业生薪资增长放缓。2018届本科毕业生月收入较上届增长7.6%,低于2017届、2016届的月收入增幅(分别为9.1%、8.3%);201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月收入较上届增长6.5%,低于2017届的月收入增幅(7.3%)。

  调查发现,毕业生选择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持续增长,民企成为主力军。2014—2018届本科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从50%上升到54%,与此同时,在国有企业就业的比例从23%下降到19%,在中外合资/外资/独资企业就业的比例从11%下降到7%;2014—201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从65%上升到68%,而在国有企业就业的比例从18%下降到15%,在中外合资/外资/独资企业就业的比例从9%下降到6%。

  从就业地来看,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比例从2014届的25%下降到了2018届的21%,而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从2014届的22%上升到了2018届的26%,另外,刚毕业时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毕业生中,三年内离开的比例明显上升,从2011届的18%上升到了2015届的24%。

  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中,外省籍毕业生占比从2014届的27.9%上升到了2018届的37.3%。在主要的“新一线”城市中,在杭州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中外省籍占比(60%)最高,其次为天津(58%),均超过一线城市中的广州(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招贤纳财” 让瞪羚企业“跃”得更高

“招贤纳财” 让瞪羚企业“跃”得更高

近几年瞪羚企业不断成长,如果能够进一步解决品牌、资金、人才等发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瞪羚企业的成长环境将会进一步优化,瞪羚企业的发展质量将会更高。

·“扩面提产增效” 国产大豆迎振兴

5G时代开启 获牌企业加速布局

5G时代开启 获牌企业加速布局

5G商用牌照发放,标志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进程加快。业内认为,5G产业在2020年达到爆发期。

·中国海油首次发布绿色发展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