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市场
2019-06-06 作者: 刘漾波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对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福特)实施纵向垄断协议依法作出处罚决定,对长安福特处以罚款1.628亿元。

  2013年以来,长安福特在重庆区域内通过制定《价格表》、签订《价格自律协议》以及限定下游经销商在车展期间最低价格和网络最低报价等方式,限定下游经销商整车最低转售价格,违反《反垄断法》关于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最低价格的垄断协议的规定。

  长安福特违法事实确凿,1.628亿元的巨额罚款有理有据,这是继2008年我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反垄断执法机构针对垄断行为的又一次重要实践,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具有重要意义。

  《反垄断法》第十三条第二款:“本法所称垄断协议,是指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议、决定或者其他协同行为。”垄断协议可以分为横向垄断协议和纵向垄断协议,横向垄断协议是处于同一销售环节,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之间达成的协议,而纵向垄断协议则是处于不同的销售环节,不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之间达成的协议。

  因此,纵向垄断协议可以理解为,处于不同销售环节(通常是上下游的关系,如制造商与经销商),不具有直接竞争关系的同类产品的经营者之间达成的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议、决定或者其他协同行为。长安福特的违法行为就是典型的纵向垄断协议。

  长安福特实施纵向垄断协议,通过严格限定下游经销商的的销售价格,导致不同经销商销售的同类产品缺乏有效竞争,使得具有成本优势的经销商难以发挥竞争优势,当经销商无法通过价格竞争获取更大利益时,就必然要求供应商指定更高的转售价格,这就使产品维持不正常的高价,破坏了正常的价格机制。

  同时,纵向垄断协议还破坏了合理的竞争机制。正常市场环境下,具有成本优势的经销商会对其他经销商造成竞争压力,迫使经销商整体改善成本控制能力、转变经营思路,一定程度上竞争压力上传促使生产商改善经营成本、增进经营效率。一旦存在纵向价格垄断,正常的竞争机制被扭曲,整个销售市场被控制。

  可见,当市场存在纵向价格垄断时,消费者失去了以较低价格购买商品的机会,产品维持在一个不正常的高价状态,使得消费者不得不付出比产品本身价格更高的对价来换取该产品,最终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

  市场监管总局对长安福特开出巨额罚单,就是因为纵向价格垄断行为是反竞争、反效率、反市场的行为,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当下,社会对于公平正义的市场竞争环境有了更高期待,长安福特的行为无疑是逆潮流而动,是开历史倒车。

  作为一家有全球影响力的合资车企,在全国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更应该砥砺奋进,专注技术研发,努力推出更多高质量的产品,以质量赢得信誉,以品质助力品牌,而不是采取违法行为,企图以纵向价格垄断换取一时的利益。实施价格垄断这种行为无疑是饮鸩止渴,最终败坏的是企业的形象与信誉。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面依法治国有了更多内涵,社会对公平正义有了更高要求和期待,市场监管总局对长安福特的严厉处罚,释放了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护消费者合法利益的强烈信号,希望全国的企业提高警惕、以此为戒,共同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资本市场“变局者”:以科创板推动经济转型

资本市场“变局者”:以科创板推动经济转型

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将促进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深层次的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成为资本市场的“变局者”。

·千万骑行人能否托起千亿大市场?

郑煤机:激发新动力 改革再出发

郑煤机:激发新动力 改革再出发

“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加上内部的改革,才有了今天的郑煤机。”郑煤机董事长焦承尧如是总结深刻巨变背后的原因。

·甘肃公航旅集团与中石油燃料油公司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