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吉林四平“一窗改革”让营商环境更优
2019-06-06 作者: 记者 薛钦峰/长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去年至今,吉林四平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到一扇窗,办所有事,营商环境更优,企业获得感更强。

  不久前,四平一家建筑企业部门负责人王伟急着为20栋商业住宅办理预售许可证。在市政务大厅,五个无差别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同时为王伟受理相关材料,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通过后台网络进行审批。短短两个小时,20栋住宅楼的预售许可证审批完成。

  这个速度让负责办理建筑项目手续已有十几年的王伟有些惊讶。王伟说,以前每栋住宅要准备17项要件,一份材料一份材料递交。“光录入要件就得3天,整个流程大概需要半个月。”

  王伟给记者看了一份商业住宅从立项到完成不动产登记的整个流程。“总共需要跑40多个政府业务部门,以前光项目施工前的各种手续就要跑一年多,有时为了更快办完,难免找找关系,走走后门。”

  四平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生明辉说,以前办事标准不完善,审批权限分散,政府各部门“自由空间”大,难以实现规则无偏见,导致“官老爷”作风频出,企业怨言大。

  去年,四平积极打造“规则无偏见、遇事不求人”营商环境,在市政务大厅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四平按照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要求,对纳入“一窗受理”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标准化流程再造,编制办事指南,制定事项的标准化材料清单和所需材料范本。

  同时,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即各部门审批事项向审批办集中,审批办向政务大厅集中,事项向网上集中,同时要求事项进厅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这让企业到一扇窗,办所有事成为可能。

  现在,四平将44个部门的1229个事项受理权转交市政务大厅,用10个无差别受理窗口替代改革前的60多个窗口,以“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办理模式运行,解放了大量人力物力的同时,办理效率大幅提升。

  今年年初,四平市肿瘤医院打算扩建。因不了解项目办理流程,副院长刘宝伟有些犯难。“我去政务大厅说明了情况,没想到每一个程序准备什么材料,限时多久办完,下一步做什么都有人指导,只要到无差别窗口就能办。”刘宝伟说。

  刘宝伟告诉记者,今年七、八月份,医院的新项目便可开工建设。“所有事项所需材料和办事时限都是标准化的,按章办事,效率很高,不需要找关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千万骑行人能否托起千亿大市场?

千万骑行人能否托起千亿大市场?

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中国自行车运动产业总规模将力争达到1500亿元。那么,目前全国近1000万骑行人,能否托起这千亿大市场?

·云南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郑煤机:激发新动力 改革再出发

郑煤机:激发新动力 改革再出发

“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加上内部的改革,才有了今天的郑煤机。”郑煤机董事长焦承尧如是总结深刻巨变背后的原因。

·甘肃公航旅集团与中石油燃料油公司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