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才流失预警”是预警还是侵权
2019-06-05 作者: 何勇海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确实想跳槽,但还没考虑清楚,只是更新了简历,现在老板都知道了,我真是‘骑虎难下’,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报载,近日,在北京一家语言培训学校工作的李先生,无奈地如此叙述。李先生的遭遇不是个例。那么是谁在“告密”?记者了解到,是第三方平台提供的“人才流失预警机制”功能让用人单位掌握了员工动向。第三方平台利用技术手段获取员工数据后,借助数据分析为企业生成员工流失报告,企业只需支付一定费用就能享有这项服务。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然而在不少领域,人才流失有愈来愈严重的趋势,重要人才流失也是重大资源流失。因此,不少企业都有人力资源的开发紧迫感与管理危机感,掌握员工的跳槽动向,就成为一种刚性的管理需求。然而,通过第三方平台提供的“人才流失预警”服务来掌握员工的跳槽动向,却是大大的不可取,甚至是违法的。

  一方面,提供“人员异动早知道”服务的第三方平台,其实是打着“预警”旗号侵犯广大员工的隐私,并以此牟利。它们为企业减少人才流失风险,据说是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监控”来实现的。然而有业内人士介绍,那些跳槽信息,是它们利用“爬虫技术”从各大招聘网站扒过来的,也可能是各大招聘网站将求职者的简历信息卖给了它们。这两种手段,都是非法获取他人的隐私数据,并用于牟利。

  另一方面,“人才流失预警”服务是对员工跳槽权利的侵犯,会给劳动者的发展甚至生存造成困难。根据劳动法的规定,劳动者享有自由择业的权利,这一权利是劳动者人格独立和意志自由的法律体现。而第三方平台打着“预警”旗号,向用人单位“告密”有员工打算跳槽,有可能导致劳动者跳槽受阻,也有可能被辞退或降薪,给劳动者带来实实在在的权利损失或待遇损失。

  对第三方平台的“告密”行为,必须加大阻击与治理的力度。劳动者若可以证明是第三方平台泄露了简历更新信息,而导致自己被辞退或降薪,应依法要求赔偿;企业不宜再追捧离心离德的“人才流失预警”服务,发现员工有跳槽想法,要采取公平公正、合理合法的办法解决;相关部门应加大对“人才流失预警”等灰色生意的打击,以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千万骑行人能否托起千亿大市场?

千万骑行人能否托起千亿大市场?

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中国自行车运动产业总规模将力争达到1500亿元。那么,目前全国近1000万骑行人,能否托起这千亿大市场?

·云南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深化混改 老国企激活改革基因

深化混改 老国企激活改革基因

“我们通过混改要引进的是战略投资人,实现产业链技术的全方位突破,最终达到航母舰队的效果。”邢毅说。

·中国节能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