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借力金融科技创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2019-06-05 作者: 李浩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前不久,2019中国区域金融第九届年会暨雄安金融科技论坛在河北金融学院成功召开。专家学者们围绕“雄安新区建设与金融科技创新”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表示,目前中国正处于从中等收入经济体向高收入经济体迈进的过程中。投资、消费、进出口都在发生巨大的转型。他认为,中国经济转型的核心动力是创新,尤其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就要求继续转变政府职能,加大对科技和教育的投入,改善科技创新的机制和环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释放出更大的民企创新力。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称,近年来,金融科技凭借其独特的经营模式和价值创造方式在国内外得到了迅猛发展。中国在支付、借贷等领域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专业人才的供给跟不上金融科技活动扩展的步伐。他认为,中国数字金融科技飞速发展时期,金融教育应培养科技与金融交叉复合型人才。

  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爱俭表示,国家已明确建立上海自由贸易港和海南自由贸易港,但作为华北区域的核心经济带,京津冀地区目前并没有一个能够进行经济实验改革及对外更深入开放交流的平台,因此,京津冀自由贸易港的设立具有一定的历史紧迫性。她认为,探索建设京津冀自由贸易港能更好地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于雄安新区建设。

  河北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杨兆廷强调,金融与科技之间呈现出深度融合的趋势,金融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动着金融领域的变革发展,探讨如何借力金融科技创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千万骑行人能否托起千亿大市场?

千万骑行人能否托起千亿大市场?

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中国自行车运动产业总规模将力争达到1500亿元。那么,目前全国近1000万骑行人,能否托起这千亿大市场?

·云南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深化混改 老国企激活改革基因

深化混改 老国企激活改革基因

“我们通过混改要引进的是战略投资人,实现产业链技术的全方位突破,最终达到航母舰队的效果。”邢毅说。

·中国节能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