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深化改革解除束缚经济增长的结构性体制性障碍
2019-06-05 作者: 程旭玲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综研院建院三十周年·2019综研智库论坛暨第七届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日前在深圳举行。多位著名专家就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表了观点。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表示,从现有产业的总体水平上看,我国跟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绝大多数的产业还在追赶之中,那就要利用后来者优势。“这在努力的方向、努力的程度所需要的条件是不一样的”。

  林毅夫呼吁,在转型过程当中要继续深化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发挥更好的作用,将资源能够更好地配置、使得效率更高。同时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跟两种资源,不仅是自然资源,还包括人才资源、资本资源、技术资源。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说,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但深层次的结构性、体制性制约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因此,需要进一步推进改革中,主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开放服务业市场;二是建立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监管的包容审慎机制,三是建立落后产能的市场促进机制。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香港交易所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对当前我国的经济增长特点及新旧经济转型过程中金融体系应扮演的角色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他表示,目前全球都处于新旧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时期,中国经济传统增长动力逐步减弱,新经济板块则迎来增长。“从2018年统计数据来看,整个经济增长指标在回落,但是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的增长速度在明显加快。2018年信息服务业同比增速高达30.7%。”

  巴曙松认为,在新旧经济转型过程中,中国的金融体系还不能够满足新经济的金融服务需求,未来需要通过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千万骑行人能否托起千亿大市场?

千万骑行人能否托起千亿大市场?

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中国自行车运动产业总规模将力争达到1500亿元。那么,目前全国近1000万骑行人,能否托起这千亿大市场?

·云南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深化混改 老国企激活改革基因

深化混改 老国企激活改革基因

“我们通过混改要引进的是战略投资人,实现产业链技术的全方位突破,最终达到航母舰队的效果。”邢毅说。

·中国节能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