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一鸣:开放成为推动中国改革不断深化的强大外生动力
2019-06-05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持续的开放成为推动中国改革不断深化的强大外生动力,未来仍需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在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国资报告》杂志社主办的“改革·改变·展望”年度财经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如是说。

  王一鸣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在创立这个体制的过程中,以危促机、搞对激励、促进竞争、降低交易成本、宏观稳定、统一市场这六点至关重要。持续的开放成为推动中国改革不断深化的强大外生动力。开放对改革形成了内在的需求效应,开放还需要和国际制度接轨,因此必须对自身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变革,最终形成需求效应和强大的供给效应,因此开放也是伴随着中国改革的历史向前进。

  王一鸣强调,未来仍需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按照十九大确定的路线继续把改革向前推进,完善公平竞争制度,确立竞争中性原则,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实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而且清单进一步缩短。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深化土地、户籍要素的市场化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把激励搞对。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介绍了其与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研究员田惠敏共同撰写的《与改革同行——中国改革开放和伟大复兴》一书的主要内容,中国经济出版社还举行了《他们正在改变中国》一书的首发仪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千万骑行人能否托起千亿大市场?

千万骑行人能否托起千亿大市场?

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中国自行车运动产业总规模将力争达到1500亿元。那么,目前全国近1000万骑行人,能否托起这千亿大市场?

·云南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深化混改 老国企激活改革基因

深化混改 老国企激活改革基因

“我们通过混改要引进的是战略投资人,实现产业链技术的全方位突破,最终达到航母舰队的效果。”邢毅说。

·中国节能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