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大医学部成立科创中心以协同创新应对疾病挑战
2019-05-31 作者: 记者 王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应对重大疾病方面,我们仍面临很大挑战,需要新技术、新方法,以及新的药物、新的重要的装备来应对。”在5月29日举行的“北大医学科创中心”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这样表示。

  詹启敏认为,目前我国医学创新能力还有不足,但医学科学和生物技术已经成为国际最活跃和最重要领域,医学科技和生物技术是我国国家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新型产业,北大医学是北京大学最具潜力的发展方向之一,在科技创新方面也具有明显优势,正处于最佳的历史机遇期。

  据了解,由北大医学部主办的“北大医学科创中心”,将探索医学高校与社会各界协同发展的新领域、新模式和新机制,促进协同创新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医学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方针,助力北京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全国的医学院校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平台。

  启动仪式上,北大医学部与中关村管委会、北京银行、北京医创联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北京银行同时向北大医学部捐赠科创基金。

  同时,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领衔的针刺转化医学产品研发团队开发的“韩氏穴位神经刺激仪”,以及多项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转化产品,也在启动仪式现场进行了展示。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协-北京大学科学文化研究院创始院长韩启德出席启动仪式,并对北大医学科创中心建设提出期望。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韩济生,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郑焕敏,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翟立新、副主任翁啟文,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方建卿,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行长徐中兴等一同出席活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5G商用多领域“踩点” 万亿级产业群显山露水

5G商用多领域“踩点” 万亿级产业群显山露水

5G终端领域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由于5G网络尚未完全建成,部分技术产品还不成熟,投资收益回报还不够明朗等,5G推进还需警惕资本狂欢下的“大跃进”。

·水泥墩成“拦路虎” “断头路”梗阻长三角大流通

中国自主磁浮:运营科研“齐头并进”

中国自主磁浮:运营科研“齐头并进”

除了商业运营取得显著成就,中国自主磁浮的技术革新也在快速推进,形成了运营与科研“齐头并进”的可喜格局。

·深圳地铁试行5G车地无线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