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5亿到150亿,泰禾中国院子操盘往事
2019-05-29 作者: 方圆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泰禾中国院子是地产圈一个堪称神奇的存在。自诞生伊始,这个项目就不乏话题。一家初涉京城的闽系房企,声称要在一个缺乏别墅基因的不毛之地,建造北京最高端的别墅项目,确实吊足了人胃口。

  以细致打磨的园林营造为内核,泰禾为行业注入了一股清新的理想主义和艺术情怀。这种情怀为它创造了独特的价值和魅力,也为它赢得了诸多美誉,推动了 “院子系”在商业上的成功。

  

  2002年,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看中了通州区潞城镇堡辛村所在的地块。这是一个北京赴港招商的项目, 彼时偏安福州一隅的他对北京并不算了解,一看在通州有三千多亩这么大块的地,一下子就被吸引了 。当时,这个在东六环外的项目位置只能用偏僻形容,几乎没有人敢想象,日后这里能成为北京乃至全国的高尚居住区。

  2003年2月8日,泰禾与土地出让方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34.15万平米,其中建设用地面积22.4万平米,总建筑面积10.75万平米。项目共规划独立别墅208栋及大会所1栋。当时,志存高远的黄其森想做一个有品质有品牌的项目,选择了0.33的超低容积率,这为该项目未来做成绝版稀缺奠定了基础。

  2004年,泰禾取得了标号为京市通港澳台国用(2004)字第10274号和第10275号的两块土地证,藉此在这几乎一分为二的地块上分别打造泰禾花园小区西区101栋欧式别墅和东区107栋中式别墅。值得一提的彼时别墅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笼罩在一片欧风美雨中,泰禾选择在那个区域打造中式别墅,挑战之大可想而知。

  2004年,运河岸上的院子一期首次在北京面世,开盘价定为6000-7000元/平米。这一价格远超当时通州2000元/平米的市场均价,按照泰禾当时的测算,这一项目能够供应的货值大约为5亿。

  然而,首度面世的运河岸上的院子并不叫座。2005年一期产品已经是现房呈现,仍乏人问津。首期入市的101套别墅,一卖就是好几年,成为北京市场上有名的“曲高和寡”者。

  贰

  泰禾在北京遭遇“水土不服“的说法不胫而走。质疑的声音集中在:非传统别墅区域地段,高端居住氛围不足,区域配套不全,品牌认同度不高,产品设计存在一定缺陷,新中式现代派尚未成为主流,以及定价过高等。

  泰禾自身也在反思。当时的项目负责人并不讳言,一期产品的风格有点不中不西,偏于神似却在形上显得杂乱。“尤其是,在认真研究之后我们重新认识到院子才是体现中国建筑的灵魂。”

  一场强化“院子”的升级改造呼之欲出。变化在于,新的“院子”产品都配置了一个真正的“深宅大院”:墙高提到了4米,营造出了庭院深深的感觉;面积也扩大到400-1500平米,叠加的庭院设计烘托了院子的价值;门面升级为壮观的大宅门,装饰了由曲阳工匠专为明清两代皇宫手工定制的皇家雕塑。

  改造之后,运河岸上的院子成了北京唯一大院式别墅,在产品上形成了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配合1亩-4亩别墅大院的宣传,世界的中国大院深入人心,一度“院子”词汇为该项目营销所独占。

  五年之后,2009年8月20日,运河岸上的院子二期重出江湖并一炮打响。开盘短短两个月,囊括北京500万元以上别墅的“双冠王”,成交套数和成交金额均为第一。

  产品的溢价也逐渐显现出来。一期产品一栋售价大约在500万元-800万元,二期产品基本上都在1000万元-2000万元,一些大院别墅卖到2000万元-5000万元,楼王产品甚至要卖到过亿一栋。更为客观的泰禾财务数据显示,该项目2005年、2006年的预售价每平方米不足1万元。此后一路走高,到2009年预售均价超过了3万元。也就是说,在升级改造之后,单价几乎翻了两番。

  “宁可慢一点,也要稳一点;宁可少一点,也要精一点。”这是黄其森对院子产品的要求。在这个城市化突飞猛进、房地产业高歌前行的时代,他保持着一种异于同行的冷静。

  叁

  一个成功的房地产项目诞生了。不过,黄其森的所思、所虑、所感、所悟,不限于某一个具体项目的成功运作,也没有沉湎于由此带来的丰厚回报和产生的快感,而是将目光聚焦在对中国当代建筑形态和崇洋媚外心理的思考与批判上,将思考的标尺放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上。

  2014年4月,泰禾举办了盛大的院子全球首发仪式,运河岸上的院子启用全新案名“中国院子”。

  困惑于“全国各地的建筑都长成了同一副面孔,欧式建筑充斥每个城市”的境况,忧伤的黄其森将之归结为,国人文化上的不自信。在他看来,只有福州的三坊七巷、朱门阔院、亭台楼阁,才能感受中国文化的深厚博大与灵动之美,这也成了泰禾院子系最早的灵感来源与开发模板。

  黄其森发表了“院子宣言”,凭借“中国院子”这个超级IP, 泰禾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实现了“二十三城四十五院”的全国布局。

  如今,这家新中式院落的集大成者怀揣梦想,正稳健而坚定地行走在“文化筑居中国”的大道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水泥墩成“拦路虎” “断头路”梗阻长三角大流通

水泥墩成“拦路虎” “断头路”梗阻长三角大流通

“不设水泥墩不行,大货车过来一碾,我们的机耕路就毁了。”嘉善县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说,设置水泥墩实为保护嘉善段较低等级道路的无奈之举。

·“小村大债”让基层负重前行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从追赶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在中华神盾舰标志性主战雷达——“海之星”雷达的研制上可窥一斑。

·“绿色制造”成沈阳国企发展新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