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报告:2019年大学生整体就业选择依然相对宽松
2019-05-29 作者: 金辉/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智联招聘结合对全国88150名应届生的调研发布了《2019年大学生求职指南》。报告发现,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依然是吸引最多求职者的行业,七成应届生签约月薪不到六千元,新一线城市成为毕业生期望就业地首选。

  报告发现,2019年,大学生就业景气度指数(CIER指数)为1.41,较2018年的1.54有走低趋势。相当于每个大学生面对1.41个招聘人数需求,整体就业选择依然相对宽松。

  2019年应届生择业时,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依然是吸引最多求职者的行业。目前,互联网行业依然被贴上高薪、福利好、文化开放的标签,依然是求职者的首选,尤其是大学生群体,在选择职业时容易盲目追热,缺少理性决策,更容易出现“扎堆”现象。

  调研还发现,2019应届毕业生期望月薪集中在6000至7999元,占比最高,达到了32.39%;随后为4000至5999元之间,占比24.86%。对比2018年,毕业生对未来薪酬的预期有所提高。

  从实际签约月薪来看,有七成2019应届毕业生的签约月薪在6000元以内,4000元以下占比为35.77%,相比2018年六成应届毕业生签约月薪不足4000元,3000元以下占比为34.62%的情况,毕业生实际签约月薪同比有所提高,但期望与现实依然存在偏差。

  调查显示,2019应届毕业生期望就业地比例最高的依旧是新一线城市,占比为44.18%,同比上升4.00个百分点,说明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就业机会不断释放的新一线城市,最受毕业生的青睐。一线城市吸引力也在上升,30.63%的受访大学生期望在一线城市就业,占比高于去年,不管顶着多大的生存压力,一线城市依然是年轻人追逐梦想的主要战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水泥墩成“拦路虎” “断头路”梗阻长三角大流通

水泥墩成“拦路虎” “断头路”梗阻长三角大流通

“不设水泥墩不行,大货车过来一碾,我们的机耕路就毁了。”嘉善县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说,设置水泥墩实为保护嘉善段较低等级道路的无奈之举。

·“小村大债”让基层负重前行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从追赶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在中华神盾舰标志性主战雷达——“海之星”雷达的研制上可窥一斑。

·“绿色制造”成沈阳国企发展新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