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稻葵:经济学者应进一步深化研究政府与市场关系
2019-05-29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百佳经济学重要期刊主编论坛”在北大举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之所以能够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因为政府理清了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推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走向良性轨道。政府与市场关系这一问题,理应成为中国经济学者用力最深、贡献最大的研究领域。

  李稻葵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经济学人理应肩负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方面,要解释好中国过去70年的成长经历,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济奇迹;另一方面,要从中国的经济实践中总结和提炼出具有普遍意义的经济学新知,为后起国家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提供富有启发性的中国经验和智慧。

  不过,李稻葵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学界对改革开放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还是远远不够的,一个很明显的表现是,学界仍主要聚焦于已有的经济学理论,如人力资源的提升、资本的积累和个体积极性的激励。这些因素固然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要推动中国经济学科的新发展,必须遵循经济学自身发展的基本规律,从实践出发总结“新知”。

  具体而言,经济学科的发展规律可总结为如下三个方面:第一,要从实践出发。无论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还是西方经济学的发展,都离不开对特定实践环境的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的丰富实践,为经济学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研究素材。第二,要研究具有全球性、正面影响的经济实践。国内外学界常常聚焦于英美经济的发展规律,却很少有人研究德、意、日早期腾飞的历史经验,其原因即在于此。中国过去的经济腾飞,以及当今的“一带一路”等发展实践,是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的恢宏实践,这是中国经济学人的底气和福气所在。第三,要从中国实践出发提炼普遍的经济道理。李稻葵认为,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为中国的现代经济发展提供了最为鲜明的历史底色;政府与市场关系这一问题,理应成为中国经济学者用力最深、贡献最大的研究领域。

  李稻葵指出,世界各国的政府都是市场经济的最大参与者,从政府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即可见一斑;政府的行为和政策激励将直接影响经济绩效,这也是毋庸置疑的。然而,各国在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时是大相径庭的。他以改革开放初期深圳特区的“政府风险基金”、上海引进大众汽车合资企业、底特律的衰败等三个例子,说明了中美两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巨大差异性。中国之所以能够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因为政府理清了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从未将市场当作异己的力量,而是积极扮演市场机制的启动者、市场经济的完善者、市场经济发展的保护者,推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走向良性轨道。更进一步说,政府与市场的正向互动,源于政府官员和机构在这一过程中的激励相容。这其中仍存在许多值得研究的现象和命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水泥墩成“拦路虎” “断头路”梗阻长三角大流通

水泥墩成“拦路虎” “断头路”梗阻长三角大流通

“不设水泥墩不行,大货车过来一碾,我们的机耕路就毁了。”嘉善县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说,设置水泥墩实为保护嘉善段较低等级道路的无奈之举。

·“小村大债”让基层负重前行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从追赶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在中华神盾舰标志性主战雷达——“海之星”雷达的研制上可窥一斑。

·“绿色制造”成沈阳国企发展新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