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南渐成成品油走私多发地带
联合反走私体系仍待进一步完善
2019-05-29 作者: 记者 王存福/海口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海南近年来渐成成品油走私案件多发地带,成品油走私呈上升趋势,打私难度增大。对此,海南多部门联合打击成品油走私和非标油销售,但是依然面临部门协作机制不畅、反走私装备建设滞后、基层工作基础不扎实等问题,海南将针对性进行完善,把打私工作作为自贸区(港)建设的基础性工作。

  海南成品油走私呈上升趋势

  近年来,由于境内外成品油价差较大等原因,成品油一直是南海及北部湾海上走私的重点商品,且呈现出由广西广东福建等重点地区向两翼蔓延、沿珠江口长江口向内陆地区蔓延的趋势,最北在沈阳海关已查获走私成品油案件。

  据海南省打私办的摸排调查,由于海南拥有大量渔船,成品油市场需求较大,正规加油站点布局不合理等因素为私人贩卖油品提供空间,调查取证和打击难度很大,周边省份加大打击力度造成走私团伙漂移至海南等因素,近年来海南省成品油走私呈上升趋势。

  海南省打私办反走私处处长张卫兵表示,一些新趋势新特征正在显现,一是成品油走私团伙犯罪特征明显。据近年破获案件以及掌握情况看,目前广西和福建籍人员为成品油走私的两大团伙,根据各省打击情况随时漂移。去年11月海口海关缉私局破获的“3·21”走私成品油系列案的相关情况显示,走私团伙相互勾结,多次利用“中巴”(中型走私油船)前往公海,从“大象”(大型油轮)接驳成品油后运至海南沿海非设关地码头走私上岸,再利用油罐车及专业油船运输至下游买家手中。

  二是走私手段更加隐蔽。出现“大象”位置不固定、减少“中巴”载运量、不定时更换船工等特点,且船舶证书齐全、设备先进,反侦察能力较强。有走私分子想方设法搜集执法船MMSI编码,并设为警示目标,一旦执法舰船靠近,船载AIS设备便会报警,有的走私团伙与海南本地不法分子串联勾结,为其走私“清场”“看水”和转运服务。在陆上运输环节,不法分子采取安装地下储油罐、把油罐车伪装成洒水车、把皮卡和小客车改装成加油车等,增加交通环节查发难度。

  三是抗拒缉私势头明显。不法分子除了涂改船名船号或利用“三无”船舶从事走私犯罪外,拒不停船现象逐渐呈上升趋势。2018年1月15日,海南海警执法舰船在北部湾查缉一艘满载成品油的嫌疑船只时,嫌疑人员拒不配合接受调查,驾船疯狂北窜,且边航行边往海内排卸柴油,即使执勤民警不断采取喊话警告、鸣枪示警也不停船和停止卸油,在追击数小时后,执勤民警强行跳帮登检,但该船油舱内所剩柴油已不足百吨。

  四是销售市场基本摸清。成品油走私上岸后一般销售给港内加油的小油船、私人油库以及用油量较大的私人厂矿。走私进境的成品油不仅在海南销售,还有部分销售至广东。

  海南多部门联合打击成品油走私

  针对日趋严重的成品油走私,海南省打私办去年以来组织各职能部门开展走私成品油综合整治行动、“春雷”等多个联合专项行动。据统计,全省共侦办走私成品油案件21宗,查扣成品油2800多吨,初步查证涉案成品油8.4万吨,案值5.7亿多元,涉嫌偷逃税款1.9亿元。

  据海南省打私办反走私处副处长徐鹏飞介绍,海南省打私办去年12月24日至2019年1月18日在全省组织开展打击成品油走私集中行动,组织公安、海关、市场监管、商务、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赴文昌、琼海、儋州、三亚、陵水等重点市县开展督导,在督导中共查处黑加油点2个(文昌东路镇,查获地下油罐3个;琼海大路镇黑加油点,查获18桶柴油450公斤),暂扣加油船5艘(潭门港4艘,其中2艘存油,共1.75吨;崖城港1艘,查获柴油2.55吨)、油罐车5辆、非法改装车辆5辆(三亚吉阳区新红村,柴油1.54吨)。

  其中,海口海关以打击非设关地偷运走私为主攻方向,多次深入关区以及北部湾沿海地区开展成品油走私专题情报调研,摸清成品油走私热点地区的上岸点、地下油库、非法储油点、脱色加工点、销售点等情况。在此基础上,海口海关攻坚成品油走私大案,开展“1·23”等成品油走私案集中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75名,查扣走私成品油2800余吨,全系列案值约为5.7亿元,涉税约1.9亿元,初步查证涉案走私成品油约为8.4万吨。其中,“3·21”系列案系海口海关缉私局在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落地之后侦办的首宗重特大案件,也是建局以来抓捕目标人数最多、出动警力联动打击规模最大的案件。

  海南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643人次,检查成品油经营户1320家次,立案22宗,查封扣押涉嫌销售来源不明、非标柴(汽)油190.8吨,扣押涉嫌非法油罐车7辆、加油船23艘、油罐4个。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查处无证加油站(点)3家,没收非法船用燃料油4.3吨,罚款35.6万元,查处违规加油站44家,下发整改通知书293份,罚款137.4万元。

  联合反走私体系仍待进一步完善

  海南多个涉及成品油反走私监管部门负责人表示,尽管海南在联合反走私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当前依然面临一些有待突破的瓶颈。

  反走私立法滞后。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后,走私的方向将由输入性走私转向输出性走私,需要对走私的概念进行重新界定。海南省反走私工作迫切需要通过立法解决市场监管等部门执法依据和标准、推定走私行为的预防和查处、查扣物品处置规程和标准、落实举报奖励制度等问题。

  部门协作机制有待完善。在开展打击非标油、走私油工作中,各部门职能交叉、职责不清、执法边界不明,容易发生相互推诿。查扣成品油处置难已经成为影响打击走私成品油和违规销售非标油工作的主要障碍。《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2015年修正)》中没有明确对无证经营户的处罚措施和标准,导致查扣的无证经营成品油无法处置,一定程度上纵容了非法销售行为。

  反走私装备建设滞后。现有口岸和非设关地的监管监控设施、海上执法船艇、情报搜集设备等技防能力比较薄弱,对于进出海南自贸区(港)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交通工具监管还不到位,难以满足“一线放开、二线高效管住”的要求。

  基层工作基础不扎实。市县政府反走私综合治理的主体责任没有充分发挥,市县打私办机构不实、编制不足、人员不够的现象普遍存在,不能满足当前和今后反走私工作需要,也尚未达到全国打私办关于重点市县打私办“实体化运作、实战化管理”的要求,沿海非设关地巡防监管力量薄弱。

  针对这些问题,各地基层部门建议从多方面着手,推动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打好基础、保驾护航,为全国相关打私工作提供经验支持。目前,海南省打私办正筹备专题会议,与各相关部门研究新一轮打击整治工作。

  具体包括,加快完善全省反走私综合治理领导体系,及时调整配齐配强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适时将相关职能部门调整纳入;尽快建立健全反走私法治体系,根据海南自贸区(港)监管政策要求和走私风险将主要由输入性走私转变为输出性走私的总体研判,尽快制定海南省反走私工作条例;加快建设反走私环岛立体防控体系,海南将探索建立巡边员、网格情报员和缉私辅警队伍,配合反走私环岛立体防控体系平台,加强对环岛非设关地巡防管控,最终形成进出海南态势全部感知、信息完全覆盖、处置即时到位的管控能力,实现高效精准打击走私的目标;不断深化区域反走私合作,海南省将进一步发挥泛珠三角区域反走私合作“9+2”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全面实现“一线”和“二线”联防联打,特别是加强与粤桂闽三省反走私职能部门的信息互通、情报交流和联合执法,进一步提升区域反走私合力,确保实现“一线自由,二线高效管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水泥墩成“拦路虎” “断头路”梗阻长三角大流通

水泥墩成“拦路虎” “断头路”梗阻长三角大流通

“不设水泥墩不行,大货车过来一碾,我们的机耕路就毁了。”嘉善县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说,设置水泥墩实为保护嘉善段较低等级道路的无奈之举。

·“小村大债”让基层负重前行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从追赶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在中华神盾舰标志性主战雷达——“海之星”雷达的研制上可窥一斑。

·“绿色制造”成沈阳国企发展新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