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通威股份:创新技术、科学布局做大做强光伏产业
2019-05-24 作者: 徐曼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通威股份进入光伏产业并加速成长壮大,有其清晰的战略逻辑——即创新技术、科学布局,坚持做大做强光伏产业的发展战略。在战略清晰的前提下,通威股份的团队、技术、管理、资本等多个维度,都充分支撑并驱动了自身快速发展,实现多年来“稳中有进”并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通威旗下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精馏塔

  当前光伏产业呈现两大趋势,一是整合与洗牌始终在继续,行业集中度在不断提升;二是高效产能对落后产能的淘汰持续加速。

  据统计,在75家主流光伏上市企业中,前十名企业净利润合计占所有企业整体比重高达104.24%;净融资现金流合计占整体比重达179.5%。对外净投资规模合计占整体比重为64.04%;经营现金流合计占整体比重为66.15%;预收款(对应订单)规模合计为124.95亿元,占整体比重达66.15%;前十名企业现金储备规模占整体比重为57.55%。

  不可逆的产业发展趋势,要求光伏企业,尤其“后来者”,必须在看准的产业链环节迅速“做大”,即在规模上居于前列。有了规模效应,未来才会有足够的战略想象空间和发展空间。做大的同时,还必须“做强”,即要求光伏企业有强执行力的团队,好的管理,顶尖的核心技术,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强大的资金支持,同时要在技术的持续优化与产品降本方面有更多的提升空间。

  通威股份根据行业发展趋势特点,在光伏领域进行相应的战略部署,在规模发展与项目落地的速度上下功夫,同时加快技术进步,不论是在高纯晶硅领域,还是高效电池片环节,都加速构筑起技术优势和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

  当前,科学管理、理性发展成为行业共识。通威在光伏行业的布局和发展,有着清晰、理性的战略逻辑和多种强大的要素支撑。

  光伏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技术更新速度快。通威凭借其后发优势,以及雄厚的技术、资本实力,挟带大量资本进入光伏产业,全方位着眼,向多个环节同步投资,在较短的时间内打造相对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塑造企业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

  如今,在上游高纯晶硅领域,通威旗下永祥股份经过四次技改升级,已形成8万吨高纯晶硅产能;在中游高效太阳能电池环节,未来2-3年内,其高效电池片产能将超过30GW;在产业链终端,通威“渔光一体”发展模式,项目遍布全国。

  经营业绩方面,2018年,通威股份实现营收275.35亿元,同比增长5.53%。其中,农牧业务板块营收168.16亿元,光伏板块营收102亿元,分别占企业总体营收的61.07%和37.04%。作为拥有多个产业链的企业,通威股份致力于农牧业务和光伏业务两大板块,形成了“农业(渔业)+光伏”资源整合、协同发展的经营模式。有效平抑了光伏严苛新政(如暂停地面电站、收缩分布式指标等)带来的巨大变动,以及对企业收入的冲击。

  从光伏板块的业务配比来看,通威股份主要依靠的是中游高效电池、上游高纯晶硅两部分来拉动业务的成长、业绩的提升。有观察人士认为,这正是通威股份的优势与价值所在:既抓住了行业的龙头产品线,又能在中游的电池领域不断发力,且顺着单多晶并举之势快速做强。

  通威太阳能无人化车间、智能化生产线

  2018年,光伏行业无论在业绩层面还是资本层面都承受着不小的压力。而通威股份2018财年的营收、净利润、总资产、对外投资、货币资金、在手订单规模、毛利率等六项核心经营数据均创上市以来最高纪录。营业收入长期以来一直保持正增长,2019年一季度,通威股份营收增幅再度回到了两位数,同比增长18.14%;盈利能力更为稳健,近五年,通威股份归母净利润一直保持正增长;整体盈利能力(毛利率及净利润率)基本仍保持稳中有进的趋势,2019年一季度通威股份毛利率、净利润率分别为22.25%、7.85%,双双创上市以来新高。

  技术研发方面,通威股份在高纯晶硅核心技术领域获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项成果,累计申请专利193件;打造了以业内权威专家为主体的太阳能电池研究团队,自主研发出超过420W的高效叠瓦组件,合作研发出高效SHJ太阳能电池。

  扩产是龙头光伏企业维持盈利的基本手段,最近两年,中环、协鑫、隆基、阿特斯、晶科等龙头企业都在加速扩张高效产能、加速落地各种大型项目。通威在高纯晶硅、高效单晶电池片项目上的产能扩张,旨在满足需求缺口、巩固市场份额的同时,提升产品品质,提高管理效率,进一步增强自身盈利与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顺应国际产业发展趋势,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赢得先机,通威此举也是实现其长期战略目标的重要一环。对光伏行业的“后来者”通威股份自身而言,目前的进击和扩张,不是快了,而是还得加紧步伐,以在当前以及未来激烈的产业竞争中占得更多先机。

    通威的创始人、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说,“核心竞争力在哪,应该是每个企业主体思考和必须回答的问题。在现代工业分工和市场机制下,应是拿自己的‘长板’和对手拼‘木桶’,因为每一个组织的能力和投资能力都是有限的,因此只有聚焦在自身最善长的领域中,最大化地发挥好核心价值,同时彼此认同,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才能够带给行业更多的价值和认同,才能营造具备理性竞争的商业生态。”(徐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常用药成为资本“掘金地” 百种药价“火箭式”上涨

常用药成为资本“掘金地” 百种药价“火箭式”上涨

多位业内人士反映,多种药价非正常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一些不良商人串通垄断药品原料进而哄抬药价牟取暴利,当前这种药品市场上的“垄断牟利”已呈现组织化、常态化。

·部分农村饮用水有人管无钱治

多路资金涌入 宁夏国企混改提速

多路资金涌入 宁夏国企混改提速

记者调研发现,宁夏实行混改的4家国企混改模式各有不同,但它们均具有轻资产、业态新、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等特点,发展前景较好。

·“国字号”科创平台助沈阳打造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