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率先实现地下电缆身份识别全覆盖
2019-05-24 作者: 林文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率先在浙江宁波慈溪中心城区完成电力通道、配网电缆及设备的唯一编码工作,实现配网设备“国网芯”RFID电子标签全覆盖安装工作。工程历时28天,慈溪市供电公司安装各类RFID电子标签17864个,将为慈溪地下通道及电缆全寿命周期管理建立大数据唯一性档案。

  此次试点工作是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及省政府“数字浙江”建设目标,深入落实电力系统设备数字化工作,实现泛在物联网物理层设备的身份定义和识别的重要举措,也标志着浙江省电力公司电缆精益化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慈溪中心城区所使用的“国网芯”RFID电子标签,采用国家电网公司自主研发、以“国密算法”加密的“国网芯”专用芯片,是国家电网实施“数字国网”大数据战略的基础支撑技术。

  在实施过程中,慈溪市供电公司重基础、补短板,对电缆中间接头补装柔性防爆灭火毯,接头相邻电缆敷设防火抗电弧胶带,在电缆沟补装隔热型防火墙等,以保证RFID电子标签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此外,为确保“国网芯”RFID电子标签的精准安装和配电网设备高质量数字化建设,慈溪市供电公司采用先进的现场作业可视化移动终端,结合AI技术,首次实现数字化建设全过程可视化、可追溯管控管理。通过移动APP标准化采集数据、自动图形数据质检和比对分析等方法,建立配电网系统数据采集管控体系,率先实现隐蔽数据采集、编辑、治理、更新、应用的全过程管控,保证数据完整性、规范性和现场一致性,解决传统配电网系统管理中存在的数据采集难、验收难、应用难的问题。

  该试点项目的成功,是浙江省电力公司建设“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的先试先行,为城市电网的智能化建设和管理积累了宝贵经验。(林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常用药成为资本“掘金地” 百种药价“火箭式”上涨

常用药成为资本“掘金地” 百种药价“火箭式”上涨

多位业内人士反映,多种药价非正常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一些不良商人串通垄断药品原料进而哄抬药价牟取暴利,当前这种药品市场上的“垄断牟利”已呈现组织化、常态化。

·部分农村饮用水有人管无钱治

多路资金涌入 宁夏国企混改提速

多路资金涌入 宁夏国企混改提速

记者调研发现,宁夏实行混改的4家国企混改模式各有不同,但它们均具有轻资产、业态新、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等特点,发展前景较好。

·“国字号”科创平台助沈阳打造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