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供应链金融成解决制造业融资新途径
2019-05-24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金融机构在积极推进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方面想了很多办法,解决企业融资渠道不畅的问题,供应链金融是解决制造业发展融资渠道一个有利的抓手。”日前,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在2019中国供应链高峰论坛上表示。

  周延礼表示,供应链金融是实现企业融资的渠道优化的路径。从传统供应链与金融服务来看,信息不对称,存在信息孤岛问题、非实时信息交换,存在结构性信息不足。一旦企业采用数字化供应链技术,重新设计运营模式,顺应市场变化、客户需求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合理控制产品数量,管控经营成本,增加经营收入,就可预先确保企业经营利润。

  周延礼还表示,供应链金融也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首先金融科技赋能有利于数字信用打通最后的关口。金融的职责是风险管理,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是以核心企业为中心,辐射的范围是有限的,深度是不足的。一旦核心企业应用信用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会加大整个风险,众多的新金融机构可以通过金融赋能将企业数字化转为信用资产,以克服传统供应链金融存在的一些弊端,打通了普惠最后的通道和难关。

  此外,供应链金融有很好的风险管控手段。供应链金融获取的公开数据,可判断用户特征。将数据信息转化为可做风险评估分析与定价的数字信用,这是供应链金融创新的关键。供应链金融利用大数据可研发风控系统。通过做小微企业或经营者的经营状况画像,形成立体化的风控体系,解决了风控难题。

  供应链金融可运用金融科技连接数据信息。周延礼表示,实现信用信息在线共享,形成实质的信任信息流通,为供应链管理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和便利。供应链金融共享信用可改进服务方式。降低链条上供应商的融资成本,提高供应链链条的上下游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竞争力。

  在中国银行前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李礼辉看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正在重构供应链的内在逻辑。一是从单向链接到双向链接。过去的供应链只是从生产、销售到消费的单方向链接。如今,从消费端发起、经过经销网络驱动生产的逆向链接正在扩展。二是从有中介间接链接到无中介直接链接。过去的供应链只是多环节、平面布局的商业供应体系。如今,在参与方多、高复杂性供应链金融场景中,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加持的互联网,正在构建多维度直接交互的立体架构和加密的数据网络。三是从商业信任到数字信任。传统模式中信任也必须经过可信任中央节点,所以小范围经济行为难以成为社会认可的信用记录及信用可及范围小。而区块链建立了一种“技术背书”的信任机制。

  李礼辉表示,建设数字供应链和数字供应链金融,还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注意成本和竞争力;第二,掌握数字技术主导权;第三,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整合和共享。第四,加快数字经济制度建设。

  “供应链是当前业内最聚焦的概念之一,凭借在促进降本增效、供需匹配和产业升级中的显著作用,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之一。”财讯传媒集团总裁、《财经》杂志社长戴小京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供应链通过与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的深度融合,已经发展到智慧供应链的新阶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常用药成为资本“掘金地” 百种药价“火箭式”上涨

常用药成为资本“掘金地” 百种药价“火箭式”上涨

多位业内人士反映,多种药价非正常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一些不良商人串通垄断药品原料进而哄抬药价牟取暴利,当前这种药品市场上的“垄断牟利”已呈现组织化、常态化。

·部分农村饮用水有人管无钱治

多路资金涌入 宁夏国企混改提速

多路资金涌入 宁夏国企混改提速

记者调研发现,宁夏实行混改的4家国企混改模式各有不同,但它们均具有轻资产、业态新、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等特点,发展前景较好。

·“国字号”科创平台助沈阳打造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