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大古都开评“镇都之宝”离散国宝有望回乡省亲
2019-05-24 作者: 记者 桂娟 李文哲/郑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在中国“八大古都”中,文物大省河南独占其四。哪些文物能成为这些古都的“镇都之宝”?“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活动暨四大古都“镇都之宝”评选23日在郑州启动,36件(套)文物将入选名单,并有望重回中原省亲,令人期待。

  据介绍,此次参评文物的遴选范围以四大古都目前的行政区划为准,文物年代截止时间定为中国古代史时期(公元1840年之前),现存世界范围内公、私收藏机构、研究机构等与四大古都有关的可移动文物均可参评。

  评选分为初选、终评两大步,社会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文物管理部门将组织当地专家遴选出能代表该古都的国宝重器列入候选名单,社会各界向组委会推荐的文物经专家组认定,符合条件的也可纳入候选名单。名单确定后将进行网络投票,根据投票情况,专家评审委员会最终确定每座古都9件(套)文物入选,共计36件(套)。

  为确保评选活动权威性,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牵头组织专家制定了详细的评选标准和范围,组委会邀请了国内权威专家组成阵容强大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原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北京大学教授朱凤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等担任活动顾问。

  “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活动期间,河南还将举办图书出版、高峰论坛、文创大赛、“古都重宝”大型巡回展览、纪录片拍摄等活动。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与四大古都有关的“古都重宝”部分长期分散各地,“古都重宝”大型巡回展览将通过各种方式,尽可能让这些文物瑰宝重回中原省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常用药成为资本“掘金地” 百种药价“火箭式”上涨

常用药成为资本“掘金地” 百种药价“火箭式”上涨

多位业内人士反映,多种药价非正常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一些不良商人串通垄断药品原料进而哄抬药价牟取暴利,当前这种药品市场上的“垄断牟利”已呈现组织化、常态化。

·部分农村饮用水有人管无钱治

多路资金涌入 宁夏国企混改提速

多路资金涌入 宁夏国企混改提速

记者调研发现,宁夏实行混改的4家国企混改模式各有不同,但它们均具有轻资产、业态新、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等特点,发展前景较好。

·“国字号”科创平台助沈阳打造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