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京交会更名升级 助力打造服务贸易新增长极
2019-05-23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22日, 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本届开始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正式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去掉了“北京”二字。更名后的京交会将致力于面向打造品牌、扩大影响、引领全球和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并由之前的两年一办调整为一年一办。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京交会是中国政府在服务贸易领域举办的唯一国家级展会,将推动中国和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接下来,商务部还将多措并举推动服务贸易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

  据了解,京交会将于5月28日到6月1日在北京举行,本届京交会的主题是“开放、创新、智慧、融合”,将由来自13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机构,在12个服务贸易领域进行展览展示、洽谈合作。

  展会期间将配套举行120多场论坛和110多场推介洽谈活动,全球政商界共同探讨服务贸易发展趋势,提出深化创新合作举措,并将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贡献京交会智慧,提升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水平。

  “京交会是中国政府在服务贸易领域里举办的唯一的国家级展会,是服务贸易领域的国际性盛会。”王炳南说,优先发展服务贸易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推动提升了京交会定位。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已经达到了52.2%,高于第二产业11.5个百分点,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行业部门和经济增长主要的驱动力。王炳南透露,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完善体制机制、搭建发展平台、扩大对外开放、创新发展模式、拓展合作空间等多个方面同时推进,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推动服务贸易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和对外开放的新动力。

  其中,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将通过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举措,促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支持特定区域率先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快推动服务业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拓展合作空间方面,积极拓展与服务贸易重点伙伴,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合作,继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优质服务进口,持续办好京交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展会。

  王炳南还强调,要创新发展模式,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推动服务外包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培育中国的综合服务提供商,拓展新兴服务贸易不断地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常用药成为资本“掘金地” 百种药价“火箭式”上涨

常用药成为资本“掘金地” 百种药价“火箭式”上涨

多位业内人士反映,多种药价非正常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一些不良商人串通垄断药品原料进而哄抬药价牟取暴利,当前这种药品市场上的“垄断牟利”已呈现组织化、常态化。

·部分农村饮用水有人管无钱治

“廻转塔机”提升“中国建造”工艺

“廻转塔机”提升“中国建造”工艺

“廻转塔机”能一边造楼一边自主爬升,修得快,爬得高,又被形象地称作“造楼神器”“空中造楼机”。它的出现让我国超高层建筑的建设能力大大提升。

·校企协同育人开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