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资管新规推动了行业转型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2019-05-22 作者: 刘海鸾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在京召开“资管新规一周年:回顾与展望”专题研讨会。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等监管部门负责人,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吴晓灵等学界专家共同就落实资管新规要求,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转型,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指出,2018年是大资管行业的制度建设年,资管新规的出台对推动大资管行业转型,维护金融体系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新规出台以来,实施总体平稳,资管产品的形态和运作模式更加健康,资管机构的行为和文化更加规范,资管行业的前景更加明朗。他进一步指出,今年是大资管行业转型的关键之年,“船到中流浪更急”,一是战略上保持定力,资管行业转型的方向不能改变;二是战术上稳妥有序,资管行业转型的路线图根据实践不断优化;三是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实现平稳过渡。资产管理行业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洗礼和重塑后将成为金融体系内最有活力和成长潜力的板块。未来金融稳定局将持续关注并支持行业的发展,努力为行业长期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吴晓灵表示,资管市场是中国未来的蓝海,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培育的最主要的战场,因而必须在资管市场的统一上倾注全力。就整个资管市场而言,规则统一不等于监管统一,市场对资管产品的法律关系和金融产品属性的认识也还没有实现统一。吴晓灵提到,理财子公司与基金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趋向一致,现阶段的安排是出于市场平稳过渡、转型风险由母行承担的考虑;法律上应明确银行理财私募发行不超200人的规定不包括合格的机构投资人;监管部门应将对商业银行的MPA贷款规模指标考核与资本充足率指标考核,与其表外存量资产处置和风险化解实际相结合,从而促进银行非标资产回表难题的解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农村饮用水有人管无钱治

部分农村饮用水有人管无钱治

专家表示,随着农业生产规模化及城镇化快速发展,工矿企业污水排放、生活污水排放造成江河水源污染严重,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生态日益恶化。

·保障房、棚改等领域成“微腐败”高发区

山西国企“一企一策”助推高质量发展

山西国企“一企一策”助推高质量发展

今后,山西将根据试点情况不断总结完善,并按“一企一策”的方式逐步在山西省属国企中推开。

·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