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探讨中国经济和中国经济学未来发展之路
2019-05-22 作者: 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研究》编辑部承办的“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9”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有关的专家学者和海内外经济学界知名专家云集,共同见证经济所90华诞,探讨中国经济和中国经济学未来发展之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对我国经济学理论创新乃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不断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坚持研究和回答新时代要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表示,从近期的国际形势看,经济学尚未像众多经济学人所想象的那么普及和深入人心,经济学研究和教育仍然任重道远。但是近两年内,全球出现的涉及贸易、投资全球化、多边主义的体制和政策争论,说明体制和社会政策选择及分析论证仍然充满争议。经济运行环境也在发生巨大变化。这些都对体制和政策提出了新的挑战。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在发言时指出,创新驱动不只是培育新动能、推进高技术产业化,还要通过技术的进步来推动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化。创新驱动一定要有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要发挥好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协同作用。通过资本市场改革赋能创新发展,推动存量改革与增量改革并重、市场化与法治化并重、规范化和透明化并重;强化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让更多闲钱和长期资金进入股权投资;优化“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题为“认识中国经济的三个范式”的演讲中指出,对当前中国经济的讨论中,有三个范式比较流行,分别是“菲利普斯取舍”、“卡尼曼回归”和“索洛趋同”。这些范式都不足以说明中国经济的现状。判断中国目前经济形势,不要从需求侧看,不能再回到原来的增长率上去判断。未来,在趋同的速度呈现边际效应递减的条件下,中国经济若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必须进行更大力度的改革和开放。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巴里·诺顿在题为“探寻中国改革之路:结构调整和市场化改革”的演讲中认为,40年前中国的变革,改变了中国社会和经济的每一个方面。经济所等机构参与的理论探索和讨论是中国经济成功重要的一个驱动因素。中国的经济变革和经济增长奇迹是相互联系的。目前,结构性变革的步伐在放缓,政策需要做出调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所所长高培勇认为,立足国情与调查研究立所,是经济所独有的品质、特有的精神。在经济所,“专家”二字有严格的限定,第一要经过经济学完整而系统的训练,第二要在经济学领域有长期跟踪、持续蹲守的经历,第三要对所研究的问题和现象保持高度敏感,第四要在所耕耘的领域,有足以支撑从事研究的基本资源。“只有具备以上特质,才能称得上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代表中国经济学发展的主流。”他说。

  中国经济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发展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过去可以引进与模仿其他国家的先进技术,但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必须尽快开始自主创新。“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包括深化体制改革,继续学习引进,同时努力进入自主创新的过程。”

  在圆桌论坛上,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高尚全认为,要充分认识过紧日子的长期性和重要性,政府要带好头,企业要有忧患意识,鼓励居民扩大消费,增强纳税人意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所长黄群慧认为,面对工业化、市场化、信息化和全球化发展趋势巨大的情景变化,中国经济学应通过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来寻求突破和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农村饮用水有人管无钱治

部分农村饮用水有人管无钱治

专家表示,随着农业生产规模化及城镇化快速发展,工矿企业污水排放、生活污水排放造成江河水源污染严重,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生态日益恶化。

·保障房、棚改等领域成“微腐败”高发区

山西国企“一企一策”助推高质量发展

山西国企“一企一策”助推高质量发展

今后,山西将根据试点情况不断总结完善,并按“一企一策”的方式逐步在山西省属国企中推开。

·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