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构建“一带一路”投融资新体系势在必行
2019-05-22 作者: 金辉/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国政协委员、 CF40资深研究员肖钢在近日举行的“CF40·孙冶方悦读会”第13期上结合其最新研究课题报告《制度型开放:构建“一带一路”投融资新体系》发表主题演讲。肖钢表示,“一带一路”建设5年多资金融通稳步推进,作用逐渐凸显,其中在投融资方面有四个突出特点。

  第一,政策性金融先导驱动。进入“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的投资主要是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主导和驱动,政策性金融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在资金方面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

  第二,央企和国企引领作用很明显。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后,政策性金融机构在资金上给予引领,国企央企率先,同时一大批民营企业也投入“一带一路”项目当中。

  第三,合作区聚集效应开始显现。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以中方为主建立了75个开发园区,每一个开发园区里头聚集了中资和外资企业。到目前为止,我国对园区的投资大概将近500亿美元左右,园区聚集效应开始显现。入园企业为当地贡献税收,解决了就业问题。

  第四,投融资的合作开始启动。光靠中国自己的资金是不够的,要跟外国的机构和国际金融组织共同合作。各个金融机构,包括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各家商业银行,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都在与国际金融组织和其它国家开展合作,未来这是一个大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农村饮用水有人管无钱治

部分农村饮用水有人管无钱治

专家表示,随着农业生产规模化及城镇化快速发展,工矿企业污水排放、生活污水排放造成江河水源污染严重,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生态日益恶化。

·保障房、棚改等领域成“微腐败”高发区

山西国企“一企一策”助推高质量发展

山西国企“一企一策”助推高质量发展

今后,山西将根据试点情况不断总结完善,并按“一企一策”的方式逐步在山西省属国企中推开。

·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