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家电网启动建设“芯片国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2019-05-21 作者: 记者 姜琳/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电网近日宣布,启动建设“能源互联网智能终端核心芯片可靠性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将致力于电力芯片关键技术研究,是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的国家级实验研究平台。

  “这是我国工业芯片领域首个国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也是我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工业芯片研究平台,对于提升芯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构建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电网副总经理韩君说。

  芯片是现代智能制造业的核心部件,也是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的关键技术。

  据介绍,该中心将深化基础研究,超前布局前瞻引领技术,重点攻关嵌入式内核、智能传感等关键技术,大力推动安全芯片、主控芯片等核心产品研发,在加强边缘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容器隔离、微服务、能源路由器等技术落地的同时,加快推进自主核心芯片在智能用电、配电自动化、调度通信等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该中心由国家发改委批准,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智芯公司承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保障房、棚改等领域成“微腐败”高发区

保障房、棚改等领域成“微腐败”高发区

近年来,公房出租、危房改造、拆迁安置房、棚改等成住房领域“微腐败”高发区,不少基层干部借权力之便“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严重侵害群众利益。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