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贸易“摩擦效应”波及韩国经济
2019-05-21 作者: 记者 闫洁/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20日说,一旦不稳定性增加,韩国将为稳定金融市场采取措施。韩国媒体解读,这释放可能干预外汇市场的信号。

  洪楠基20日出席对外经济长官会议时说,受国际贸易摩擦冲击,韩国金融市场波动性增加,经济可能会遭受不小冲击。韩国政府将加强监控金融态势,及时采取措施稳定市场,加大力度扶持金融和出口,避免出现出口萎缩现象。

  洪楠基说:“如果不稳定性增加,我们打算采取相应举措,以维护市场稳定。”

  依照他的说法,韩国政府本月将采取短期出口援助措施,提供5000亿韩元(约合29亿元人民币)贸易金融扶持,支持出口营销;下月将制定消费品、数字贸易和服务业援助对策;同时积极推进双边和多边贸易合作谈判,拓展海外市场。

  出口形势严峻是韩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韩国月出口额自去年12月以来接连下跌,尤其是两大出口支柱产业半导体和汽车呈现出口与生产双疲软态势。

  韩联社解读,洪楠基“采取相应举措稳定市场”一说暗示韩国政府可能必要时出手干预汇市,提振走低的韩元对美元汇率。韩元对美元汇率17日报收1195.7比1,跌至28个月以来最低点。

  洪楠基说,针对美方宣布推迟6个月决定是否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加征关税,韩方将加强与美方接触,要求美方避免把韩国列为加征对象。

  虽然韩方先前与美方达成更新后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但依照洪楠基的说法,韩方现在无法确定美方是否会把韩方排除在加征对象以外。

  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美国商务部去年5月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232调查”。这一调查遭到美国国会议员、商界巨头、汽车制造商、经销商以及主要贸易伙伴强烈反对。他们认为,美国政府启动这一调查缺乏事实根据,加征关税将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招致贸易伙伴报复并可能破坏全球汽车供应链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保障房、棚改等领域成“微腐败”高发区

保障房、棚改等领域成“微腐败”高发区

近年来,公房出租、危房改造、拆迁安置房、棚改等成住房领域“微腐败”高发区,不少基层干部借权力之便“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严重侵害群众利益。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长征火箭:“300+”后踏上新征途

长征火箭:“300+”后踏上新征途

“未来,随着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不断发展,新老火箭将实现全面交替,我国运载火箭水平将再次实现新跨越。”余梦伦说。

·建筑铁军实力践行“中铁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