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印度经济仍面临多重复杂挑战
2019-05-21 作者: 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印度大选19日结束最后阶段投票,根据民调显示,总理莫迪所在执政党有望最终胜出。该消息提振了印度金融市场,20日股市、汇市普涨,不过,市场人士担忧,由于多项改革措施进展不力,印度经济增速放缓趋势短期难改。

  连任预期提振市场

  印度大选最后阶段投票于当地时间19日18时结束,这标志着2019年印度全国大选投票全部结束,多数受访者认为执政党印度人民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将最终胜出。民调显示,全国民主联盟所得议会总席位预计在286至306个之间,印度国大党领导的团结进步联盟总席位在122至132个之间,地区性政党组成的第三阵线席位总数在104至134个之间。根据相关选举规则,政党必须赢得272席才能执政。

  据印度选举委员会及印度媒体预计,计票结果可能于23日或24日公布。

  受莫迪可能连任消息影响,卢比兑美元大涨1.2%至69.41。孟买SENSEX指数20日涨幅一度接近3%。本月以来,由于大选的不确定性叠加全球贸易局势的恶化,印度孟买SENSEX指数上半月跌幅将近5%,直到上周四才有所反弹。

  彭博援引FirstRand公司外汇与货币市场负责人的发言称,民调结果将打消所有关于印度现任政府更迭的担忧。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全国民主联盟在此次选举中大获全胜,莫迪有较大概率连任总理。《纽约时报》认为,作为印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政治人物,莫迪有望在未来五年继续领导印度。印度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话报道称,印度大选结果好于市场预期,后市有望延续上涨态势。

  外媒评价道,此次莫迪连任赢在国家安全问题上,而非经济主张。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严重农业灾情及青年普遍失业的背景下,这位争取连任的总理在竞选期间避开了对经济绩效的关注。相反,在142次集会上发表讲话、并累积15万公里航空里程的莫迪,将主要关注点放在国家安全问题上。

  路透社文章称,莫迪以国家安全为基本要旨强力拉抬选情,在印巴紧张关系升级后,将选举基调转化为一场国家安全之争,并攻击主要竞选对手对巴基斯坦态度软弱。

  经济波动性加大

  在莫迪领导下,印度经济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但另一方面,莫迪政府推出的“印度制造”“数字印度”等经济举措以及统一税制等多项改革成效未能完全显现,印度经济长期以来“有增长无就业”的顽疾依然存在且有加重迹象,愈演愈烈的农民问题也困扰着莫迪政府。

  在莫迪的领导下,印度经济成就一度亮眼,但起伏波动也较大。五年前,莫迪依靠着改善基础设施、加快经济增长以及降低失业率的政纲当选。

  今年3月,印度曾实现7%的高速增长,成为全球GDP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但随着占GDP六成的消费指数急剧下降,新增投资受到牵连,4月GDP增速很可能降至6.6%。

  印度航空市场今年3月的客流量增速创近6年来最低。印度主要快速消费品生产商印度斯坦联合利华公司发布报告说,截至3月的季度收入仅增长7%,增速创18个月新低。

  去年第四季度,印度经济增速就曾降至6.6%,为6个季度以来的最低值。轿车和运动型多用途车的销量跌至7年来最低。拖拉机和两轮车的销量在下降。据印度《金融快报》报道,有334家企业(除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以外)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8%。

  报道称,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考希克·巴苏认为,印度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比他最初想象的要“严重得多”。

  彭博社文章盘点印度经济风险时指出,失业率增加要引起警惕。文章指出,印度政府需要每月解决100万人的就业问题。印度已经有超过两年未公布官方就业数据,但根据一份流传出来的印度统计局报告,印度失业率已达6.1%,创下45年来新高。另据印度经济监测中心估计,4月印度失业率可能进一步升至7.6%。

  另外,印度贸易具有较大逆差。报道称,该国上一次公布贸易顺差还是在2002年3月。此后,印度进口远远超过出口,石油是印度最大的进口消费品,这使得其经常项目赤字去年超过了GDP的2%,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软肋。

  民众脱贫任务艰巨

  印度经济在增长,社会贫富分化也日益加剧,民众脱贫任务艰巨。

  莫迪当选五年来,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以帮助4亿至6亿人数的民众摆脱贫困。“清洁印度运动”、“人民财富计划”、医改方案等均体现了莫迪政府大规模改革的决心。但承诺与现实之间,依旧存在着巨大差距。

  据媒体报道,首都新德里南部的贫民窟周边地区依旧垃圾成堆,“清洁印度运动”五年后,在那里生活的数千民众仍然没有享受到室内的独立卫生间。

  除此之外,最为令人忧心的是饮用水问题。“清洁印度运动”并未能推动用水条件的改善。

  莫迪所在党派在此次选举中,继续强调关注农民福利、国家安全、医疗保险和经济等议题。

  印度人口总量目前已超过12亿,但大多数人口处于贫困状态。根据联合国的一项印度人口报告,2035年之前,印度人口可能达到16亿,2060年则有望增至17亿。

  国际非营利组织乐施会指出,绝大多数指标都显示,印度目前是全世界贫富不均等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贫富分化还在加剧。在总人口中,只占1%的富人坐拥全国一半财富,而人口占比达60%的穷人只拥有4.7%的全国财富。印度人渴望解决社会不平等的愿望非常强烈。乐施会所做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印度人当中,有73%的人一致认为:富人和穷人之间的财富鸿沟问题亟待解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保障房、棚改等领域成“微腐败”高发区

保障房、棚改等领域成“微腐败”高发区

近年来,公房出租、危房改造、拆迁安置房、棚改等成住房领域“微腐败”高发区,不少基层干部借权力之便“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严重侵害群众利益。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长征火箭:“300+”后踏上新征途

长征火箭:“300+”后踏上新征途

“未来,随着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不断发展,新老火箭将实现全面交替,我国运载火箭水平将再次实现新跨越。”余梦伦说。

·建筑铁军实力践行“中铁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