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三丙火箭送北斗导航卫星精确入轨 火箭院迎来200次发射
2019-05-20 作者: 郭倩 左秋红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继长征火箭300次发射、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100次发射之后,5月17日,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又迎来了第200次发射,成功发射一颗北斗导航卫星。

5月17日长三丙火箭发射北斗导航卫星 高楠摄

  发射密度高 最短14天一发

  1970年4月24日,火箭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一号火箭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叩开了中国进入太空的大门。

  近半个世纪以来,火箭院的第一个百次发射,用时40年;第二个百次发射,用时8年多,发射次数快速攀升,发射密度越来越大。尤其是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是长征系列火箭高强密度发射的“主力”,是世界一流的高轨运载火箭群体,也是我国目前首型发射次数过百的火箭系列。

  2018年,该系列火箭以“14战14捷”的成绩,刷新了我国“单一系列火箭年度发射数量”的新纪录。2018年10月15日至12月25日,短短70天时间,该系列火箭成功完成了5次发射任务,平均一枚火箭的发射周期仅14天。近几年,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年均发射数量也保持在10次左右,这一数字在国际上也处于先进行列。

  目前,高强密度发射在火箭院已成常态。为应对挑战,火箭院组织实施了我国航天史上最大规模的运载火箭跨型号组批生产工程——运载火箭“百发工程”,实现了由单件、小批量生产向批量生产,由研制向研制生产并重,由试验型向产业化发展的重大转变。火箭年生产能力由5至8发提升到16至20发,研制生产周期由5至6年缩短到2至3年。

  重大宇航工程担主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原总设计师龙乐豪说,火箭院自主研制了12种基础级火箭和4型上面级,具备发射低、中、高不同轨道、不同类型载荷的能力,运载能力、发射频率、成功率、入轨精度和适应能力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49年来,火箭院助推中国航天实现了三个标志性里程碑。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拉开了中国太空时代的序幕;1999年,长征二号F火箭成功发射“神舟一号”试验飞船;2003年,长征二号F火箭将我国第一名宇航员杨利伟送入太空,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自主发展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2007年10月,长征三号甲火箭成功将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送入预定轨道,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成功跨入深空探测新领域。

  火箭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二号F火箭先后完成13次载人航天任务发射,将6艘载人飞船、5艘无人飞船和2个空间实验室送入预定轨道,送11名(14人次)航天员进入太空开展科学实验。发射成功率100%。

  新一代运载火箭蓬勃发展,形成了运载火箭型谱。我国有4型新一代运载火箭圆满完成首飞,其中3型都是火箭院研制的。目前,长征火箭家族中备受关注的新成员——长征九号重型运载火箭,火箭院也正在开展关键技术深化论证工作。长征九号火箭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预计达50吨至140吨,不仅国内第一,在世界上也是国际一流。长征九号火箭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航天科技和工业发展,使我国运载火箭技术在2030年前迈入世界一流梯队。

  入轨精度世界一流

  火箭就像太空接力的第一棒,必须跑好,才能让卫星更好地发挥作用。其中,入轨精度是评价火箭性能的一项重要指标。

  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中,凡是有交会对接任务时,为了保证入轨精度,往往有“零窗口”的发射需求。所谓“零窗口”,就是火箭点火起飞的时间与预计时间不能超过1秒。

  目前,长征二号F火箭分别送“神舟八号”“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一号”“天宫二号”对接时,长征七号火箭首飞,以及发射“天舟一号”飞船时,均是“零窗口”发射。而且,相比常规燃料火箭,低温火箭射前流程更复杂,难度更大。目前,火箭院研制的现役火箭均具备这个能力。

  不光是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对轨道高度和入轨精度要求也很高。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因出色的适应能力、合理的运载能力梯度和精准的入轨精度,成为最佳选择。2018年12月8日,长征三号乙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胡炜介绍,这次任务要求将“嫦娥四号”发射到远地点约42万公里的轨道,相比“嫦娥三号”任务,轨道更远、入轨精度要求更高。火箭研制人员通过多项措施,将入轨精度再次提高了30%以上。

  商业火箭打响“长征”品牌

  截至目前,火箭院共完成39次46颗国际卫星的发射服务,同时完成了7颗国际小卫星的搭载发射。

  1990年后,在市场的牵引下,火箭院研发了多型长征火箭,包括长二捆、长征二号丙/SD、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长征三号丙火箭等。在1990年至1999年连续进行的国际商业发射服务中,长征火箭占到国际市场份额的7%-9%,与国外的阿里安、德尔塔、宇宙神、质子号、天顶号火箭等一同成为世界商业发射的主要运载火箭。

  国际商业航天市场蓬勃发展,火箭院先后为老挝、白俄罗斯、阿尔及利亚等国提供了国际商业发射服务。火箭院国际业务部尚辉说,当前,火箭院正借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双边多边合作机制,积极推动国际商业航天业务发展,探索从航天制造、发射、地面到系统应用的全产业链的“一站式”服务,面向全球提供发射服务、整星出口、技术转让与培训、地面站建设等商业航天“一揽子”解决方案。

  2015年,在老挝一号广播通信卫星项目中,火箭院首创“天地一体化+商业运营”新模式,为长征火箭拓展国际商业发射市场开辟了新思路;在2018年火箭院发布的《2017年-2045年航天运输系统发展路线图》中明确提出,商业固体运载火箭与液体运载火箭将为用户提供“太空顺风车”“太空班车”“VIP专车”等商业发射服务。

  今年,火箭院面向小卫星发射市场专门研制的微小型固体运载火箭——“捷龙一号”还将首飞,将为微小卫星的验证、星座组网和补网提供更加安全、灵活、经济、迅速的服务;长征十一号火箭也将开展我国首次海上发射,为我国低倾角小卫星商业发射服务奠定基础。(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保障房、棚改等领域成“微腐败”高发区

保障房、棚改等领域成“微腐败”高发区

近年来,公房出租、危房改造、拆迁安置房、棚改等成住房领域“微腐败”高发区,不少基层干部借权力之便“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严重侵害群众利益。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长征火箭:“300+”后踏上新征途

长征火箭:“300+”后踏上新征途

“未来,随着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不断发展,新老火箭将实现全面交替,我国运载火箭水平将再次实现新跨越。”余梦伦说。

·建筑铁军实力践行“中铁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