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天津银行“转型+创新”双轨发展见成效
2019-05-17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正式批准天津银行上海分行成为外币拆借会员,允许天津银行上海分行通过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自由贸易账户开展外币拆借业务。自此,天津银行成为全国第八家、天津市首家获批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外币拆借会员的境内金融机构。

  据悉,天津银行未来将充分利用分账核算单元这一平台强化资源配置,持续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同时孵化并推广金融创新实践,全面推动各线业务均衡有序发展,高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分账核算单元是上海市金融机构为开展上海自贸区投融资汇兑等创新业务,在其市一级机构内建立的自由贸易专用账务核算体系。据了解,上海自贸区目前共有八家外币会员。对天津银行而言,通过自由贸易账户,该行可帮助客户有效对接境内外两个市场,提供外币拆借等跨境交易银行服务,大大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

  在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天津银行摒弃固有的做大资产业务规模的做法,坚持量稳质升的基本原则,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主动调整金融市场业务结构,回归本源,从传统的资金业务、同业业务为主向债券、外汇、贵金属、衍生产品交易等标准化、专业化金融市场业务转型,积极服务于所在区域企业、同业、个人客户的投资、融资、风险管理等交易需求。2018年,该行成功完成了天津市首笔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投资,切实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理念。该笔业务是全国范围内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在支持企业中长期债券融资方面的首次实践。

  不仅如此,天津银行主动作为,明确“四个一批”工作目标,即新增一批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客户和小微企业客户,通过增加服务维护一批稳定客户,不抽贷、不压贷维持一批暂时遇到困难的传统客户,退出一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及风险积聚的客户等,将更多资源投放至实体经济,在支持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该行公司贷款收益水平也相应得到上升。2018年,通过坚持优化调整,该行公司条线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3.7%。

  零售方面,天津银行坚持科技赋能,积极拓展零售业务“上天入地”,精心打造全面高效的金融服务网络。该行利用营业网点和客户经理优势,综合提供支付结算、理财等金融服务,帮助金融科技头部企业拓展和维护线下3C合作渠道,共同获客粘客打造新零售生态圈。截至2018年末,该行零售条线实现营业收入22.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5%。

  综合来看,“转型+创新”双轨并进的战略引领,助推天津银行公司业务、零售业务、金融市场业务“三驾马车”共同发力,高质量均衡发展。2018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21.3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42.30亿元人民币,分别同比增长19.7%、7.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李俊说,世园会、进口博览会、广交会等大型国际性会展,面向世界,集聚全球资源和目光,会对发展国际旅游、贸易往来以及会展行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未来所能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非常可观。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国资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国资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乡村新貌背后,是国有资本运营平台聚焦国家战略,通过“产业+基金+基地+智库”的组合运作,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国企民企互利合作助力地区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