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宁夏:“世外桃源”摆渡人
2019-05-17 作者: 记者 荀伟 许晋豫/银川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夹在两山一河之间的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南长滩村是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这里山体曲折,黄河在村前绕了一个弯,河水中的泥沙沉积成狭长肥沃的滩地。千百年来,南长滩村民们在这里过着与世隔绝、自给自足的生活。

  黄河造就了南长滩村,也困住了南长滩村。近日阴雨连绵,暴涨的水位淹没了渡口,南长滩村基本与外界断了联系。待水位回落后,记者一行才得以登上渡船去一睹南长滩村的“真容”。

  今年53岁的摆渡人李进武鼻梁宽长、阔口浓须、皮肤黝黑,颇有几分党项人的气质,据传南长滩村村民的祖先大多是为躲避战乱而迁居于此的西夏党项贵族。李进武的渡船长20米、宽5米左右,可同时摆渡6辆小汽车。一道横跨黄河两岸的钢索牢牢牵住渡船,尽管渡过100多米宽的河面只需1分多钟,湍流的河水依然让人紧张万分。

  在没有渡船的年代,南长滩村民渡河主要靠羊皮筏子。这种由若干个气鼓鼓的完整山羊皮扎成的摆渡工具既不安全,载重也小。黄河南长滩段中有不少大大小小的礁石,稍有不慎羊皮筏子便会撞上。村民根据礁石的数量和形状给它们起了生动的名字,还根据其危险程度编了“七姊妹好说话,老两口挂一挂,三兄弟惹不下”的顺口溜。

  随着羊皮筏子退役,如今李进武成了全村人外出的唯一依靠。“以前很多村民都会划羊皮筏子。划筏子累人得很,并且只能渡人,一个壮劳力划一趟筏子能累得站不起来。到了河对岸再走路、坐火车,折腾一天才能到中卫市,哪像现在1个小时就到了。”李进武笑着说。

  尽管有了现代化的渡船,摆渡并不像看上去那么容易,除了风吹日晒和每日操劳,还需要小心谨慎。尤其是黄河水位暴涨时,李进武要时刻观察水情,以防渡船搁浅。黄河南长滩段去年高水位运行过两个月,那段时间李进武每晚都住在船上,渡船停运全村人也被困了两个多月。

  世外桃源有桃花,南长滩村的亮点在梨树。村里的166棵古梨树,最老的有500多岁,远望一片墨绿。每年4月,盛开的梨花雪白灿烂,梨花凋零时还会有“落英缤纷”的美景。

  坐拥良田美景,南长滩村这个古人笔下的世外桃源却因交通闭塞成了深度贫困村。为了聚集人气、增加老百姓收入,南长滩村从2014年开始举办梨花节、采摘节等吸引游客前来参观。

  “现在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跑来看梨花,村里登记办证的农家乐已有48户。游客走时还会购买村里的农副产品,原来无人问津的梨子成了抢手货。村民原来不把老梨树当回事,现在爱惜得很。”南长滩村党支部书记拓守卿说。2013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3400元,在旅游业助力下,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600元。

  未来,南长滩村发展的关键依旧在交通。拓守卿说:“政府正在规划修路或者搭桥把南长滩村与外界连起来,将世外桃源变成真正的旅游景点,让更多的城里人来体验‘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田园生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李俊说,世园会、进口博览会、广交会等大型国际性会展,面向世界,集聚全球资源和目光,会对发展国际旅游、贸易往来以及会展行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未来所能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非常可观。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主营业务领域与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工作高度契合,已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开展各类污染治理项目300余个。

·专家:品牌国际化应提高价值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