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股市或重拾高波动性走势
2019-05-17 作者: 刘亚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于特朗普政府在经贸和地缘政治方面继续实施极限施压策略,加上美国国内两党斗争仍持续发酵,美国股市波动性近日已经出现较大幅度反弹,预计今后几周仍有较大几率维持这一态势。

  13日,美国股市遭受重挫,纽约三大股指均大幅下跌超过2%,这让投资者回想起去年底经历的股市大幅震荡场景。当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盘中一度下跌719.86点,跌幅达2.77%,仅次于今年1月3日2.83%的跌幅,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样创下今年1月初以来的最大跌幅,纳斯达克指数则创下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数据显示,衡量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市场恐慌指数在5月13日上升至19.63,比5月10日增加22.38%,达到今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去年底美国股市大幅下跌过程中,这一恐慌指数一度达到36以上,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出现暴涨1000点以上的纪录。

  不得不说,市场相对平静的时期是美国股市不断上涨的时候,这在今年一季度和2018年第二和第三季度都是如此,美国股市分别多次创下历史新高。

  市场的波动性一方面源于投资者预良性期被打破后,需要寻找新的确定性,对不同的信息相对敏感;另一方面,股市近期创下新高以后,市场正是借助这一震荡实现回调和盘整,一些投资者乘机获利了结,也有投资者因风险加大而减少持仓。

  兰登伯格塔尔曼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Phil Blancato则悲观地预计,这是今后要发生事情的序曲,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应该预计到更大的波动性。

  由于担心贸易紧张升级,投资者在上周从股票基金撤出了205亿美元资金,是有史以来第三高的一周撤出投资金额,国债市场则连续18周出现资金净流入。

  法国兴业银行美国证券衍生品交易负责人 James Masserio表示,市场在上周碰上了大事件,尽管在此之前,投资者已经对下跌做好了准备,在13日看到最新的消息后,波动性可能进一步上涨。重要的是,投资者要根据风险变化及时调整投资的结构,做好风险的对冲。

  瑞银集团已经停止看多新兴市场硬货币主权债券,增加美国国债的持有量,同时对澳元兑美元汇率看跌。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表示,投资者不宜大幅减少风险暴露水平,持有现金并不是抵御市场波动风险的有效手段,在留足今后两至五年所需的现金后,仍需要进行平衡和多样化的投资。

  即便在股市中,投资者也可以选择投资一些对风险因素相对不敏感或高增长板块,那些具有较高定价权公司的股票也相对抗跌,公用事业和房地产板块在美国股市大幅下跌中往往吸引不少避险资金。

  美银美林认为,今后两到三周市场无疑会有较大波动性,一条重要的消息可能就能让风险资产收复失地。

  此外,从更长的视角看,当前美国经济扩张周期已经超过10年,尽管市场对经济扩张还能持续多久存有争议,但很大可能已经进入了扩张周期的后期,来自于经济基本面的负面信息可能增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李俊说,世园会、进口博览会、广交会等大型国际性会展,面向世界,集聚全球资源和目光,会对发展国际旅游、贸易往来以及会展行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未来所能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非常可观。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主营业务领域与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工作高度契合,已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开展各类污染治理项目300余个。

·专家:品牌国际化应提高价值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