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晋江人才梦想小镇创建规划》获英国皇家规划学会规划卓越奖项
2019-05-17 作者: 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不久前,由英国杨威及合伙人城市规划事务所编制的《晋江人才梦想小镇创建规划》获得英国皇家规划学会“国际规划卓越奖” 评委推荐奖(等同于银奖)殊荣。

  2019年,经过世界顶级规划专家组成的评委会的严格评审,全球只有4个项目获得该奖提名。最终《尼日利亚伊巴丹城市总体规划》获得大奖,《晋江人才梦想小镇创建规划》和《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规划》并列获得评委推荐奖。

  在颁奖典礼上,评委会高度赞赏了《晋江人才梦想小镇创建规划》结合晋江金井镇塘东村和围头村本地沿海特色和历史及环境特点,创造性地运用21世纪田园城市理念的规划方法。同时,评委会认为,项目的创新性不仅适用于中国,将高等教育机构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创建双创共享空间的方法,应作为成功经验在全球进行推广。

  据介绍,《创建规划》将当地山水人文、历史元素与产业发展契机深度融合,构筑“点、线、面”相渗透的小镇景观结构,将福大晋江科教园、塘东文化配套服务区、围头休闲游憩配套服务区有机镶嵌在山水之中,创造特色小镇明确的场所感。晋江人才梦想小镇所在区域拥有非常鲜明的闽南文化特色,体现为宗族文化、侨乡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战地文化、红厝建筑文化、石建筑文化、海洋文化、田园文化等。规划力图将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习俗和情感,通过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再利用以及举办文化交流和节庆活动等多种方式进行保护和传承。

  记者另外获悉,晋江人才梦想小镇是晋江市“十三五”规划全市“多点支撑”空间布局结构中,“围头湾跨界经贸合作区”、“金井科教产业集聚区”、“滨海运动休闲走廊”三点重叠区,核心部分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1平方公里,三年计划投资约22.15亿元,按照“一主两辅”(两岸人才孵化基地,塘东文化配套服务区、围头生活配套服务区)3个功能区改造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李俊说,世园会、进口博览会、广交会等大型国际性会展,面向世界,集聚全球资源和目光,会对发展国际旅游、贸易往来以及会展行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未来所能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非常可观。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主营业务领域与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工作高度契合,已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开展各类污染治理项目300余个。

·专家:品牌国际化应提高价值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