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阿里财报:77%新增用户来自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
2019-05-16 作者: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北京时间5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19财年业绩。本财年,阿里巴巴集团收入达3768.44亿元,第四季度收入达934.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均达到51%。淘宝天猫过去一财年新增超1亿用户,为品牌和商家带来超过9000亿增量生意。

  2019年3月,中国零售平台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7.21亿。营收强劲增长,活跃用户再创新高,源自阿里巴巴持续创新的内生动力,也显示中国强大国内市场正在形成。

  这是阿里巴巴营收增长连续7个季度超过全球领先互联网公司“FANNG+BAT”阵营。这背后是中国强大国内市场的两重内涵——既意味着繁荣的消费市场,也意味着高质量的制造业。在阿里巴巴平台上,淘宝、天猫一端承载着7亿多人的品质化消费需求,令一端连接着中国最广泛的制造业和产业带,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供给侧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也迎来强劲增长。随着服务好更广泛消费者的能力提升,这一势头将有增无减。2019财年,阿里巴巴平台上77%的年度活跃用户的增长来自下沉市场。这些消费需求得到充分满足,也是促进均衡发展、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题中之义。

  受益于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对品牌增长的促进作用,服务企业的能力也日益提升。这些企业是经济活力的基本单元。阿里巴巴财报中指出,“云、数据技术以及新零售的巨大拉动作用,持续变革企业在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运营方式”。 阿里云服务超一半的A股上市公司、80%中国科技类公司,700万企业通过钉钉实现数字化升级,20万品牌在天猫上,淘宝企业采购服务2500万企业用户,菜鸟智慧物流骨干网服务75万进出口商家,支付宝服务1500万小微企业,1688工业平台服务900万企业客户。从产业形态看,银泰、居然之家、大润发、星巴克等中外传统零售企业,超7成“中华老字号”企业,小米、华为、海尔、大疆等中国品牌企业,红蜻蜓、李宁等服饰品牌企业,都通过新零售合作实践数字化转型。

  在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阿里巴巴也持续创造社会价值。2018年,阿里巴巴纳税516亿元,带动纳税超2500亿元,并创造了4082万个就业机会。新就业是对新消费需求的回应,也是新制造促进产业升级的前提。此外,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年销售额突破630亿元。全国3202个淘宝村覆盖了2亿农村消费者,促进农村就业、赋能农产品上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李俊说,世园会、进口博览会、广交会等大型国际性会展,面向世界,集聚全球资源和目光,会对发展国际旅游、贸易往来以及会展行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未来所能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非常可观。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主营业务领域与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工作高度契合,已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开展各类污染治理项目300余个。

·专家:品牌国际化应提高价值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