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国际效应显现
2019-05-16 作者: 记者 钟源/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继首批三家落地太原、深圳、桂林之后,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再次迎来实质进展。5月14日,国务院分别批复同意湖南省郴州市、云南省临沧市、河北省承德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自此,我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扩围至6家。与此同时,旨在解决瓶颈问题和形成示范效应的相关支持政策也在加快推进。

  示范区扩围至6个 第三批2020年敲定

  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建设迎来新进展。5月14日,国务院分别批复同意湖南省郴州市、云南省临沧市、河北省承德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其中,郴州市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为主题,临沧市以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承德市以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为主题。

  在近日举行的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有知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郴州、临沧和承德这三个城市,之所以能从众多的申报省市中“脱颖而出”,还是有原因的:与首批三个区域性中心城市相比,这三个城市相对落后,在全国大多数城市中更具有代表性,并可与第一批示范区形成互补。另外,在地理位置上也同样分属东、中、西三类地区。

  可持续发展是当今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2015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议程涵盖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于2016年1月1日正式生效。具体到中国,可持续发展规划是面向2030年的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规划,分近期、中期和长期目标。2016年12月,国务院出台《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明确提出,中国将在“十三五”期间创建10个左右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根据国务院要求,第三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将是‘十三五’期间最后一批申报,根据整体工作安排,拟于2020年向国务院提出4个左右的示范区创建申请,确保高质量完成10个左右的示范区创建任务。”该知情人士透露,除了为创建第三批创新示范区做好准备外,2019年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将围绕几个方面重点推进:坚持全球视野,深化合作交流,继续扩大示范区国际影响;体现创新驱动,充分发挥科技在支撑示范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强化自身能力建设,提升创新示范区可持续发展管理水平等等。

  事实上,在做好增量工作的同时,已获批的6个示范区的建设也在同步进行。据了解,下一步,科技部将按照要求,真抓实干。在完善管理流程、建立常态化信息通报共享机制和加强政策聚集的同时,继续扩大国际影响。

  统筹考虑区域布局和瓶颈问题

  《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明确提出,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要以“创新理念、问题导向、多元参与、开放共享”为基本原则,通过科技创新探索破解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可持续发展现实样板。

  据悉,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创新示范区工作会议上多次强调,进入新时代,示范区建设要有新的站位、新的目标、新的思路和举措。“示范区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解决若干制约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性、典型性问题,我们要协调各类资源,帮助地方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对其他同类地区是有借鉴意义和示范性的,这也是我们很重要的工作。”徐南平说。

  作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重金属污染防治的典型代表城市,湖南省郴州市的本次申报可以说是目标明确、实至名归。记者获悉,早在几年前,该市就提出了包括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行动、重金属污染及源头综合治理行动、生态产业和节水型社会建设行动、科技创新支撑行动等四大行动。

  “我们准备实施四大行动和15大工程来推进示范区建设,最终打造出绿水青山的样板区、绿色转型的示范区和普惠发展的先行区,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探路,为世界上同类地区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提供经验和示范。”郴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遵庆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而作为典型的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临沧市长期以来呈现的是望山兴叹、望路兴叹、望边兴叹、望水兴叹的状态。“我们的自然资源和高原特色农产品资源非常丰富,但第二产业开发不充分;民族文化多样,但与第三产业的融合也不充分;生态资源丰富,宜居宜游,但市场开发不充分;区位优势突出,但内联外通的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云南省临沧市副市长朱媚坦言,临沧市急需利用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契机,闯出一条跨越式的发展路子,努力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

  示范区汇聚国际资源效应初步显现

  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了减贫、健康、教育、环保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及169个子目标,反映了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和共同期待。

  不过,在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席院长吴红波看来,议程生效三年多来可谓是喜忧参半。“目前国际社会落实可持续发展只是‘预热期’,未来落实可持续发展的任务将进入‘全面提速阶段’,将会更加复杂。”吴红波表示,中国将发挥更加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事实上,从20世纪以来,中国就加大了资源利用可持续保护,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我国在可持续发展的许多关键领域取得了突破,科技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明显提升。“三十年来,通过宣传和培训,可持续发展工作取得积极实效,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一面旗帜。2012—201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20%以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到40%—45%,已经提前实现2020年的目标;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1.7万千瓦,居世界第一。”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副司长苏海红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为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落实新时代发展任务做出示范并发挥带动作用,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经验而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通过建立示范区的方式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很有创新性,期待尽快取得成效并分享经验。联合国经社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我国科技部签署了合作文件,亚洲开发银行在技术援助项目中安排了专门经费支持我们的示范区建设,示范区汇聚国际资源的效应初步显现,正在成为我们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际平台。”该知情人士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李俊说,世园会、进口博览会、广交会等大型国际性会展,面向世界,集聚全球资源和目光,会对发展国际旅游、贸易往来以及会展行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未来所能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非常可观。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主营业务领域与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工作高度契合,已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开展各类污染治理项目300余个。

·专家:品牌国际化应提高价值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