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哈两国合作发展有望取得新突破
2019-05-16 作者: 周武英 周良 张继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迎来新的强劲动力。

  建交27年来,两国贸易额增长数十倍,去年中哈贸易额已达198.8亿美元,同比增长10.4%。中国已成为对哈投资最多以及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

  能源合作一直是中哈合作的重点。中哈合作勘探和开发石油、天然气、铀矿等资源,共同修建了中哈原油管道、天然气管道。同时,中哈非能源领域合作也在不断拓展,双方在基础设施、交通、农业、加工业以及电力等领域的合作已全面展开,双方希望在互联互通、高科技、新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新突破。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西向建设的境外首站。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哈两国的共同选择。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互联互通走向深入。目前,中哈已开通5对常年对开口岸、5条油气跨境运输管道、2条跨境铁路干线和1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此外,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的建成,让哈方首次获得直达太平洋的出海口。随着“西欧-中国西部”公路投入使用以及一系列过境哈方的中欧班列相继开通,哈萨克斯坦正逐渐变成亚欧大陆上重要的交通枢纽。

  互联互通带来了可观的效益。去年中哈依托“一带一路”实现货物运输1397.9万吨,同比增长38%。经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开行的中欧班列分别达2388列和404列。“欧洲西部-中国西部”公路哈境内段全线贯通,历史上首次实现中欧“门到门双向公路货物运输”,过境运输服务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达4.6亿美元。

  两国的产能合作也稳步推进。55个项目被列入中哈产能合作清单,合同总金额超274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援建的5兆瓦风能电站和1兆瓦太阳能电站分别竣工并完成项目交接,有力推动了“绿色能源”产业开发。双边贸易,特别是农牧产品贸易快速增长。去年中哈贸易额达198.8亿美元,同比增长10.4%。哈对华出口85.3亿美元,同比增长28.1%。

  双边农产品贸易额增至5.9亿美元,同比增长18.1%,其中哈对华农产品出口快速增长37.6%。哈方积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签署肉奶制品等20余种农牧产品对华出口协议。

  近年来,中哈两国金融合作步伐加快,中方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证券交易所、丝路基金积极参与中心合作,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中心内开设代表处。中国银行本月14日在哈首都设立分行。中哈双方还在协商建立区域人民币结算中心。更高水平、更大规模的金融合作蓄势待发。

  未来,还有更多“一带一路”项目需要推进。当前,首个哈输华活畜隔离屠宰加工项目在阿拉山口口岸成功奠基。建成后将实现对哈产活牛羊等直接进口,并在口岸完成检验检疫手续,加工成鲜肉产品供应中国市场。此外,在“数字哈萨克斯坦”国家建设计划与“数字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的背景下,中哈在阿拉木图建设哈境内首个超算中心。两国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方面将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市场化步伐,助力两国社会经济从数字化潮流中获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李俊说,世园会、进口博览会、广交会等大型国际性会展,面向世界,集聚全球资源和目光,会对发展国际旅游、贸易往来以及会展行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未来所能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非常可观。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主营业务领域与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工作高度契合,已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开展各类污染治理项目300余个。

·专家:品牌国际化应提高价值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