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企业在海外应高度重视合规问题
2019-05-15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伴随中国经济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日益加快。同时,由于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在一些国家日益抬头,中国企业在海外遇到了越来越多的合规方面的挑战,影响企业在海外的业务拓展。在法制日报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等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公司法务年会上,专家表示,应对海外危机中国企业首先应做好预案,专业地通过法律程序来管理和应对危机,处理各方关系,使得业务平稳进行。

  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尹云霞认为,中国企业在海外遇到合规问题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许多中国企业不熟悉国外法律规定;二是对海外监管趋势了解不足;三是对海外并购和投资对象的合规风险事前了解不足;四是自身合规机制不完善,无法有效防范企业在海外的违法;五是危机应对经验不足,合规危机产生后未能及时、正确处理;六是东道国存在政治风险与法制体系不健全的风险。

  尹云霞表示,应对海外危机中国企业首先应做好预案,专业地通过法律程序来管理和应对危机,处理各方关系,使得业务平稳进行。同时,要充分重视民意,法律手段要与媒体手段密切配合,应对危机中的特殊境外陷阱以及制定危机后的整改措施。

  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顺指出,未来,全社会应高度重视合规,尊重合规,视合规为企业行稳致远的基石。推进将合规纳入信用体系,形成全社会主动合规,公众尊重合规的大气候;注重跨国公司传导渗透;加大合规人才培养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一位基层经侦民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近年来,他们侦办的涉养老“非吸案”中上亿元的很多,甚至还有数十亿元的大案,老人们损失惨重。

·在线外卖平台“逼独家”涉嫌垄断经营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主营业务领域与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工作高度契合,已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开展各类污染治理项目300余个。

·专家:品牌国际化应提高价值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