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家数字竞争力指数研究报告(2019)发布
2019-05-15 作者: 金辉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3日,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国家数字竞争力系列论坛”上,腾讯研究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发布了《国家数字竞争力指数研究报告(2019)》。报告认为,在全球信息化进入全面渗透、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牢牢把握新一轮经济增长期,高效率实现数字化转型,是当前时代给每一个国家的考验,也决定了未来世界版图的大国地位。

  报告认为,当前数字竞争力的发展格局为,中美两国领先,欧亚国家并驱,非洲、南美洲国家暂处下风。2018年,美国以86.37分独占鳌头,并在各要素上呈现整体的领先态势。中国81.42分紧随其后。此后,各国之间数字竞争力指数得分差距明显缩小,韩国、新加坡、日本等发达国家位居排行榜前五名,英国、德国、瑞典、法国、挪威分别位列第六至十名。

  数字竞争力各要素的相关性呈现出以下特征,数字资源使用与数字资源共享环环相扣,一脉相承;数字服务管理与数字服务民生是数据信息提供社会效益的必要途径;数字基础设施为数字经济发展与数字驱动创新提供动力,数字创新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从数字竞争力阶段上看,领跑者国家综合实力强,数字化发展阶段成熟,在数字服务民生、数字资源共享方面整体表现突出,集中于欧亚的发达国家;加速者国家组成结构复杂,处于数字化发展的上升期,各国发展模式间存在较大差异,在数字安全保障、数字市场环境上表现尤为明显;起步者国家基础实力薄弱,处于数字化发展的起步期,在各竞争力方向上都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尤其是数字安全保障竞争力发展迟缓,大多数为亚非的发展中国家。

  报告认为,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空前活跃,前沿性技术、颠覆性技术的不断涌现,必将创造出新的产业生态体系,推动全球经济格局和产业形态深度调整。加快信息化发展,建设数字国家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各国应当结合本国国情,找准优劣势,借鉴数字强国国家治理信息化的技术与经验,将数字经济的发展转化为国家的数字竞争力。

  中国需要基于全球国家数字竞争力这个大背景来看待产业发展,抢抓信息革命特别是5G发展的新机遇,构筑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创造一个有利于创新和发展的政策环境,充分释放数字红利,打造国家竞争新优势,让数字经济更好地造福人民。

  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说,中国经济增长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包括腾讯在内的广大互联网企业,一直在探索如何真正助力互联网以外的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的转型,带来中国真正的数字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一位基层经侦民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近年来,他们侦办的涉养老“非吸案”中上亿元的很多,甚至还有数十亿元的大案,老人们损失惨重。

·在线外卖平台“逼独家”涉嫌垄断经营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主营业务领域与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工作高度契合,已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开展各类污染治理项目300余个。

·专家:品牌国际化应提高价值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