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伊朗局势搅动国际原油市场
2019-05-15 作者: 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围绕伊朗核协议,美国和伊朗互不妥协,隔空叫阵;而欧盟方面希望能将此前达成的核协议继续履行下去。各方就伊核协议展开的新一轮博弈,继续牵动着国际原油市场的神经。

  据路透社报道,有欧盟的消息人士表示,伊朗坚持要求将石油出口量至少达到每日150万桶,以此作为留在伊核协议的一个条件。这一出口量是美国制裁下5月预期出口量的三倍。据称,包括伊朗外长扎里夫在内的伊朗和西方官员在近期会议上沟通了这一数字,但尚未确定。

  伊朗2015年7月与美国等六国达成伊核协议,承诺限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随后多次认定伊朗履行承诺,绝大部分对伊制裁2016年1月得以解除。但美国去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而协议其他签署方坚持继续履行协议。去年11月,美国重启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并于今年5月结束了对伊朗石油主要买家的进口豁免。

  但欧盟自有打算,其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与英国、法国、德国外交部长日前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伊朗遵守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说欧盟与英法德将致力于维护和全面执行这一协议。欧盟还呼吁不是伊核协议签署方的国家保持克制,避免采取干扰签署方执行协议的行动。

  事态的发展令国际原油市场担忧供应端难以稳定产量,特别是美国总统特朗普频繁喊话,引发了对中东局势新一轮的担忧。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13日警告称,如果伊朗针对美国利益,那么将“遭受严重损失”。

  媒体报道称,阿联酋表示,四艘商用船只日前在阿联酋富查伊拉附近遭到破坏,但没有具体说明破坏行动的性质,也未披露幕后主使者。富查伊拉是全球最大的轮船加油中心之一,就处于石油运输通道霍尔木兹海峡的外侧。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位美国官员称,美国的一份初步评估显示,周末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遇袭的两艘沙特油轮和其他两艘遭破坏的船只,幕后黑手或是伊朗。这个发现如果得到证实,将进一步加剧波斯湾的军事紧张局势。

  截至13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62美元,收于每桶61.04美元,跌幅为1.01%。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39美元,收于每桶70.23美元,跌幅为0.5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一位基层经侦民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近年来,他们侦办的涉养老“非吸案”中上亿元的很多,甚至还有数十亿元的大案,老人们损失惨重。

·在线外卖平台“逼独家”涉嫌垄断经营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主营业务领域与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工作高度契合,已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开展各类污染治理项目300余个。

·专家:品牌国际化应提高价值创造力